收藏本站网站地图投稿信箱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之窗 > 公告公报 > 公告 > 正文

黄委关于开展2018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机关各部门、委属各单位: 

  今年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部署,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形成热潮,按照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公室开展2018年“宪法宣传周”活动通知和水利部要求做好我委2018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二、时间安排 

  今年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从2018年11月下旬开始至12月下旬。其中,“宪法宣传周”从2018年12月2日至12月8日。 

  三、工作安排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作为“宪法宣传周”的首要政治任务,面向全河各级领导干部,采取多种方式,运用多种载体,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加强教育培训,使之入脑入心,增强全河各级领导干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2.抓住“关键少数”带头学习宪法。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宪法宣传周”期间要组织学习宪法,特别是深入学习第五次宪法修正案,深入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各单位要结合实际,依法组织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宪法学习的头雁作用,做到人手一本宪法。各单位、各单位要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各支部在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期间组织宪法集中学习,通读一次宪法。 

  3.深入开展送法活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充分发挥普法阵地作用,突出特色,精心策划,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水法规以及与保障和改善民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深入开展“法律六进”送法活动,把宪法法律和水法规送到基层、送到群众身边,使宪法法律和水法规走进千家万户。各部门、各单位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在12月4日晚组织收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的“把宪法和法律交给人民”为主题的焦点访谈和《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2018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专题节目。 

  4.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各单位要按照《黄委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安排部署,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把宪法学习宣传列入单位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在执法、服务和管理过程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 

  5.发布“宪法宣传周”活动宣传口号。委将通过《黄河报》、黄河网、黄河有线电视台、掌上黄河APP、委机关大楼LED屏等媒介刊载、播放宣传口号。 

  6.召开座谈会和举办法治讲座。黄委将在宪法宣传周期间组织召开“宪法宣传周”座谈会,组织观看司法部党组书记、副部长袁曙宏作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和我国宪法的修改”报告,具体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7.举办普法答题活动。委机关将围绕《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举办一期知识答题活动,各部门要组织好本部门职工参加答题活动。 

  8.通报参加水利部宪法知识网络答题活动情况。水利部普法办于10月31日至11月23日开展了宪法知识网络答题活动,委及时印发通知进行安排部署,在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期间将对各单位、各部门参加答题活动情况进行通报。 

  四、工作要求 

  1.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重要批示作为纲领、旗帜和灵魂,牢牢把握宪法学习宣传的正确方向。在宪法学习宣传中要严格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引导和管理,决不能为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决不能给宣传错误思想的人提供讲台。 

  2.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切实担负起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组织领导职责,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纳入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内容,将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遵守宪法情况纳入干部绩效考核重要内容。认真梳理“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发现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提出改进措施,认真加以整改。 

  3.注重宣传实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不搞花拳绣腿,不做表面文章,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宪法法律宣传实效。各单位要通过知识竞赛、专题讲座、演讲比赛、法治辩论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宪法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和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播放宪法宣传公益广告片,悬挂挂图和标语,加强对宣传形式和手段的创新,提升宣传效果,营造良好法治舆论氛围。要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工作,积极向“水政在线”、“法治水利”(微信)、“黄河报(网)”等媒体投稿,在全河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的浓厚氛围。 

  4.强化工作保障。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积极创作、制作符合宪法精神、贴近群众生活的宪法宣传品,确保宪法宣传教育的准确性。要保障“宪法宣传周”活动所需经费,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全国普法办制作了宪法学习系列报告会视频和一批宪法宣传公益广告片、挂图、标语、知识问答等宣传资料,电子版统一放置在中国普法网“宪法学习宣传资料”飘窗(网址:www.legalinfo.gov.cn),各单位可根据需要下载使用。 

  5.各单位要注重主题宣传活动声像、文字资料的收集整理,把“宪法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作为本单位2018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结的一项重要内容12月20日前报委普法办。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2018 年11 月27日

  附件: 

  黄委2018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宣传口号 

    

  1.尊崇宪法 学习宪法 遵守宪法 维护宪法 运用宪法 

  2.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 

  3.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4.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 

  5.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 

  6.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 

  7.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 

  8.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9.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 

  10.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1.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缔造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 

  12.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13.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14.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15.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16.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17.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 

  18.任何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 

  19.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 

  20.12月4日为国家宪法日 

  21.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 

  22.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3.积极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全面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 

  24.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维护河湖健康生命 

  25.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治水管水兴水护水 

  26.加强依法治河管河,促进治黄法治进程 

  27.科学防御黄河水旱灾害,促进流域经济社会发展 

  28.加强黄河保护与管理,促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29.依法调度黄河水资源,促进流域可持续发展 

  30.加强河湖执法监管,严厉打击涉河湖违法行为 

  31.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 

  32.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 

  33.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 

  34.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 

  35.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 

  36.贯彻执行《黄河水量调度条例》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