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存盘 > 论文选粹 > 正文

黄河下游山东河段“假潮”现象概述

刘以泉
责任编辑:郭旭帆 来源:

  “假潮”现象是黄河下游河道发生的一种特殊水情现象,在枯水季节无上游来水、区间无加水的情况下,下游某河段出现水位的陡涨陡落、流量的忽大忽小,类似海水涨潮现象,故名“假潮”。

  “假潮”发生前,河面平静如湖,当“假潮”发生时,瞬间波涛翻涌、水头卷起的波浪有时高达0.8米以上,水流飞流直下,甚是壮观惊叹。目前,人们对“假潮”现象的成因尚没有权威的科学定论。作者依据多年对“假潮”测验资料的分析,加之身临其境的感受,对黄河下游“假潮”现象进行概述。

  一、对“假潮”探究基本情况

  为探讨“假潮”现象的生消演变规律,黄委山东水文水资源局20世纪50年代在泺口至河口段进行过定点连续观测实验,60年代在利津水文站进行过“假潮”期抢测“假潮”小峰研究,80至90年代山东黄河多数水文站、水位站利用自记水位计研究水位变化过程,2018年11月山东各水文站利用先进的ADCP流速剖面仪实时跟踪监测“假潮”流量、含沙量过程,为进一步研究“假潮”水位、流量、含沙量变化过程、规律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对“假潮”现象的初步认识

  1、“假潮”发生地点范围

  20世纪50至60年代此现象多发生河口段,70至80年代利津至泺口、艾山、孙口河段多有发生,80年代高村河段也多有发生。20世纪90年代,由于黄河下游水量持续较小,“假潮”现象在山东河段愈发频繁。“假潮”多发,给黄河山东河段的水文测验及水情报汛带来极大困难,给黄河下游水量调度造成较大影响。

  2、发生“假潮”的流量级别

  根据多年水文资料统计,发生“假潮”的流量级别一般在300立方米每秒到1500立方米每秒之间,最高可达1800立方米每秒,流量在390立方米每秒到850立方米每秒区间“假潮”最易发生且较为频繁。

  3、“假潮”的发生时间

  受流量级别的影响,“假潮”发生的时间不尽相同。“假潮”一般发生在当年的10月下旬至翌年4月中旬,但在同等流量条件下,黄河凌汛期也是“假潮”的多发期,即当年的11月至翌年的1月底“假潮”发生较为明显、频繁。

  4、一天内“假潮”的发生频次

  “假潮”一天之内发生是次数不尽相同。一般情况下一天内可能发生1次,在“假潮”多发期可达2~3次。

  5、一次“假潮”的持续时间

  据水文资料统计,在“假潮”频发期,孙口水文站一次“假潮”过程的持续时间一般在12小时左右。大多数情况下,发生一次“假潮”可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起涨阶段,即水位从低涨到最高,持续时间一般在1至8小时不等;第二阶段为高水位持平阶段,持续时间一般在0.5小时左右;第三阶段为回落阶段,持续时间一般在2至10小时不等。

  6、“假潮”期间的水位变化

  根据孙口水文站多年的水文资料统计,“假潮”期间的水位变幅也不尽相同,一个持续时间较长的“假潮”,水位涨幅有时可达0.8米,持续时间较短的,水位变幅有时仅0.2米左右。但0.2米水位的变幅,会给黄河下游水文站的水文测报带来较大影响。

  7、 “假潮”期间的流速变化

  “假潮”发生前,平如湖水,流速只有0.8米每秒左右。随着“假潮”起涨,流速会迅速递加,有时流速可高达2.0米每秒以上。但高水位的落水初期,所测流速反而较小,没有落水阶段所测流速大。

  8、“假潮”期间的含沙量变化

  “假潮”期间的含沙量也有变化,但变化幅度不像流速那样剧烈、频繁,也因含沙量监测较为困难,传播规律难以掌握。

  9、“假潮”发生最频繁且明显的河段

  据水文资料统计显示,流量在390立方米每秒到850立方米每秒区间,“假潮”发生最频繁且明显的河段为孙口水文站——艾山是水文站——泺口水文站河段。该河段属于蜿蜒窄深河段,险工河段多、连体坝控导工程多,利津河段稍弱、高村河段次之。

  三、“假潮”现象对水文测报及水量调度的影响

  1、对外业水文测验的影响

  根据水文测站任务书的要求,在平水期,流量测验一般3~5天施测一次。但在“假潮”期间,水位陡涨陡落,为了控制“假潮”过程,有时一天测2次流量,外业测验工作量翻倍,即使如此流量测验时机也很难把握。

  从整个“假潮”过程分析,“假潮”的涨水阶段历时短,落水阶段历时较长,“假潮”峰顶历时最短。“假潮”的过程与心电图线相似,但涨水阶段水流流速增长幅度较大,落水阶段水流流速微小于涨水阶段,“假潮”峰顶阶段水流流速反而平缓,近似于平水阶段。

  2018年11~12月,孙口水文站用ADCP测流仪器对“假潮”的涨水阶段、高水位阶段、落水阶段进行实时跟踪监测。虽然监测“假潮”过程异常困难,但也发现了一些规律:涨水阶段的5小时内,所测流量从390立方米每秒增至704立方米每秒,水位涨幅只有0.18米;高水位平时阶段,所测流量反而减小;落水阶段同水位情况下,所测流量是减小的,但落水阶段持续时间较长。因此在水文测验中,常常出现在同样水位的情况下测得的流量有时较大、有时较小,有时在正常测验过程中会突然出现水位陡涨、流速增大的情况(反之亦然),给外业水文测验极大困难。

  2、对拍报水情的影响

  “假潮”期间,一般在8时前后有“假潮”出现。拍报8时水情后,再遇其后的实测流量,虽然在时间上相差不多,但有时水位差别较大,因而流量也有较大变化,即使水位变化不大,流量可能变化较大,致使出现本站水位流量或上下游站流量对照不合理的情况,这是“假潮”期水情拍报的最大困难。但从上下游测站日平均流量看,上下游测站的流量对照较为一致。因此建议在发生“假潮”的测站,每天水位报讯采用日平均水位法进行,便于大家理解,也使所报流量过程较为合理。

  3、对水量统一调度的影响

  流量测试可能无法完全记录“假潮”的变化过程,上下游测站可能是一个站测到峰顶,另一个测站可能测到谷底或涨、落水阶段,两站的流量可能相差很多,“水位—流量”关系曲线相差较大。如果不作认真分析,记录数据可能会显示上下游测站的水量不平衡,这会给黄河水资源统一调度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

  上述只是作者对“假潮”现象的一些粗浅认识,其形成原因及演变规律有待今后进一步探讨研究。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9日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