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存盘 > 学科研究 > 正文

黄河口水文综合服务能力现状分析

姜明星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黄河自1855年在河南省兰考县铜瓦厢决口,夺大清河由现在的垦利区注入渤海以来,形成了以垦利宁海为顶点,北起套尔河口、南至支脉沟口的扇形地带,面积约5400平方千米的黄河入海口三角洲。黄河三角洲是我国唯一一块保存最完整、最典型、最年轻的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也是全球两条鸟类迁徙路线的重要中转站、越冬地和繁殖地,其近海的咸淡水交汇区十分有利于生物的衍生和繁育,其保护程度直接关系到渤海湾及其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的改善。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黄河口生态保护愈加受到社会的重视与关注。当前,黄河口水文观测的项目及成果等综合服务能力能否满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水”统筹治理保护的需求呢?笔者在近期调研的基础上作了进一步研究。

黄河口水文现状及存在问题

  1.黄河口观测研究项目情况

  目前黄委山东水文水资源局辖下的黄河口水文水资源勘测局负责黄河口观测研究的具体实施,利津水文站负责河口段的水量、沙量监测,河口河道科和技术科负责河口观测研究项目的管理与指导。黄河口观测研究项目主要有常规观测项目和与国家有关院校、科研机构合作的临时项目。

  常规项目主要是河口段的水沙量监测、河口河道冲淤演变监测、黄河口渔洼以下河段河势演变监测、黄河口附近海区冲淤演变监测、河口拦门沙区变化监测、黄河入海备用流路刁口河冲淤监测、一号坝和西河口水位站的水位及附属项目观测等。

  目前开展的临时项目有:黄河口附近海域海洋要素调查,黄河口湿地生态补水效果评估,刁口河备用流路生态保护与修复监测及效果评估,黄河口及邻近海域生态系统管理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黄河三角洲特定海堤段海域的冲淤变化监测,黄河三角洲风暴潮调查,入海泥沙扩散观测,特定点潮位短期或临时观测,海底质测验,海流测验等。这些都是临时的,没有进行长期的、连续的后续观测研究,但这些观测研究又是黄河口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保护所必需的。

  2.仪器设备现状

  仪器设备比较单一,只有满足常规观测的仪器设备,如GPS、全站仪、水准仪、海流计、测深仪等普通的观测仪器,并且存在更新维护不及时的问题。

  3.人才队伍建设

  人员结构偏重于水文水资源管理、测绘工程及基本的后勤管理方向,缺乏水环境、水生态、水土保持等专业人才及综合性、复合型人才。

  4.服务能力

  为社会提供服务的形式比较单一,目前服务项目比较多的是受有关单位或部门委托进行测绘服务,或仅仅是为有关项目的规划设计、科学研究提供成果资料,以及合作开展一些基础观测研究。服务项目及对象不固定,缺乏长期的服务对象和连续的服务项目。

  5.存在的问题

  一是人才缺乏及人员结构不合理,明显满足不了维护黄河口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监测及提供基础支撑的要求。

  二是缺少高端仪器设备,缺少开展水生态、水环境监测的仪器设备及设施,缺少如海洋ADCP、CTD、OBS、Lisst等先进的海洋水文测量仪器设备,明显满足不了黄河口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监测对仪器设备的需求。

  三是服务形式单一,如仅仅偏重于测量或者提供水文成果资料,为社会全方位提供服务的程度较低等。

  四是服务的时效性、信息化程度低,与“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不适应。

  五是只有健全的黄河口水沙监测体系,没有建立完整的黄河口水生态、水环境监测体系,没有建立完整的、陆海统筹的河流、近海水沙变化监测体系。

“三水”统筹治理保护对水文工作的需求

  黄河口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保护面临很多问题,如水资源短缺、供需不平衡、时空分布不均匀,水生态、水环境脆弱等,水文作为“三水”统筹治理保护的基础支撑,需要全方位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尽力满足新时代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治理保护的需求。

  首先,黄河水资源作为黄河三角洲最重要的水资源,在黄河口水生态、水环境保护中起决定作用,需要黄河水文提供实时准确的水沙资料作为决策依据,需要准确的预测预警预报体系提供决策支持,特别是要发挥水资源调度中的关键作用,需要建立完善的在线水沙监测体系,取得实时信息和可靠的数据提供决策依据。

  其次,黄河口及邻近海域作为重要的河口生态系统,具有适合生物生长、发育的良好生态环境,河口邻近海域是黄渤海多种经济渔业生物的主要产卵场、孵幼场、索饵场,需要监测三角洲及邻近海域的生物多样性,分析研究生物多样性对三角洲水生态水环境的要求,以有效保护三角洲的生物多样性,维护人水和谐。

  再次,河口湿地是完整的统一体,不但包含陆地湿地,还包含了三角洲近海海域,陆海统筹及陆海相互作用需要开展黄河口附近海域海洋要素监测、河口潮流界潮区界变化监测、河口三角洲潮间带演变监测、河口拦门沙水沙因子及地形地貌演变监测、黄河水沙入海扩散演化机制监测等。

进一步提升水文综合服务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

  黄河口水文工作是黄河口水生态、水环境保护与治理的基础性工作,是黄河口水资源调度的决策支持系统,及时详实的水文资料也是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基本依据。如何加强黄河口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治理和保护,促进地方高质量发展,黄河口水文如何更好地发挥水文的作用、更好地提升服务的能力与时效,是当前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下一步应着重开展以下工作:

  1.补齐人才短板

  提升河口水文的综合服务能力,人才是第一要素。首先要优化人才队伍,提升业务人员综合素质,以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培训提高、有计划引进水生态、水环境短缺人才等方式,补齐短板。

  2.升级仪器设备

  实现河口水文现代化、信息化,提升河口水文综合服务能力,设施设备是基础。我们要充分抓住国家“大江大河”建设、“十四五”规划的有利时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现代化规划站位,做好顶层设计,以加快水文信息化建设为目标,加快黄河水文现代化建设进程,引进可实现在线监测、智能分析、决策支持的先进仪器设备,满足河口地区水资源调度、防汛抗旱的需要;引进三角洲水生态、水环境监测体系的仪器设备,满足水生态、水环境保护的需要;引进河口要素、海洋要素监测的仪器设备,满足陆海统筹、黄河口及邻近海域生态系统管理的需要。

  3.完善监测体系

  针对黄河口水生态、水环境监测体系不完善的状况,建立健全河口水文监测体系,如建立集水生态、水环境监测等为一体的在线监测系统,以获取实时的信息数据,为三角洲湿地保护、河口水生态、水环境保护提供实时的基础信息。

  针对河口及邻近海域监测体系不完善的状况,建立河口段水沙、潮汐、潮流变化的监测体系,掌握河口感潮河段水沙变化、运行规律。

  4.适时开展具体调查研究项目

  开展如河口生态补水的调查及评估、黄河三角洲附近海区流场调查、河口三角洲演变研究等具体调查研究项目,为确定河口生态需水量、黄河口邻近海域不同季节生物多样性的淡水补给量提供决策依据,为稳定现行入海流路、河口入海流路规划和河口治理提供决策支持。

  5.加快水文信息化建设

  建立黄河口水文信息大数据中心,集信息采集、处理、发布为一体,建立河口河道、河口三角洲三维模型,将其录入山东黄河水文大数据中心,实现海量数据的充分共享和利用,并积极融入地方,提高水文数据的时效性,发挥水文服务地方的能力,为地方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支持。

  (作者为山东水文水资源局副局长、教授级高工)

编辑:范江涛 刘丛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