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存盘 > 数据查询 > 黄河桥梁 > 正文

孙口黄河公路大桥

    责任编辑:郑梦玥 来源:

    孙口黄河公路大桥位于京九铁路孙口黄河大桥下游230m处,北岸为河南省台前县孙口乡,南岸为山东省梁山县赵堌堆乡。于20037月动工兴建,现正在建设中。

  孙口是黄河岸边一个重要的古渡口,地处河南省东北部和山东省西南部的黄河交通要冲,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在中国革命史上占有光辉的一页。1947年夏天,中共中央作出了“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向战略进攻”的重大决策。630日夜,刘伯承、邓小平率领中国人民解放军晋、冀、鲁、豫野战军4个纵队共12万人,在地方部队和当地人民群众的支援下,以孙口为主要渡河点,从十几个重要渡口,一举突破黄河天险,接着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了从内线转向外线作战的序幕,对扭转整个战争形势、夺取全国胜利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新中国成立前,由于这里偏僻萧条、地势低洼,通往渡口的道路泥泞积水,坎坷难行,一遇河水上涨必须立即停渡。1971年,孙口建成了公路渡口,道路平坦,风雨无阻,机船代替了木船。黄河北岸冀、鲁、豫三省货车到此渡河南行,可抵达陇海铁路商丘站和津浦铁路兖州站,大大方便了两岸的经济交流。如今,这座孙口黄河公路大桥的修建,为“晋煤东运”和中原油田运输开辟了一条新的通道,为实现京九铁路与公路运输的优势互补提供了条件。它对于进一步完善豫、鲁两省公路运输系统,有力推进豫、鲁交界带的经济融合与共同发展,将发挥显著的作用。

  该桥由河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设计,河南路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大桥设计运用年限100年,总投资2.5亿元,属特大桥,设计荷载等级为汽-20、挂-120,地震烈度按Ⅶ度设防,设计洪水频率为1300,设计流量为15700m³/s

  大桥分上、下两幅桥,由北引桥工程、主桥工程、南引桥工程三部分组成,全长3544.5m,桥宽12m。南、北引桥均为双柱式桥墩,主槽内桥跨组成为20×40m+( 59.93m+16×108.36m+59.93m)+22×40m。该桥采用平交方式与黄河堤防交叉,并修建辅道以保证黄河防汛抢险的交通畅通,其中在左岸临河修建陪坝,坝顶用做辅道,右岸在背河侧修建辅道。

  孙口黄河公路大桥所处河段主河槽宽度560m,河床平均纵比降为0.1‰,属弯曲型窄河道。两岸由险工、控导工程控制河势,河湾难以自由发展,中水河槽相对稳定,临背河地面高差一般为35m,属“地上悬河”,防洪压力较大。另外,凌汛威胁也相当严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