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存盘 > 科技成果 > 2007-2014年度 > 正文

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模式研究

    责任编辑:裴亮 来源:

  一、研究背景

  (一)成果研发背景

  1998年长江、松花江(嫩江)大水后,我国政府加大大江、大河治理,对黄河防洪项目的管理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按照中央科学发展观和水利部治水新思路的总体要求,黄委提出了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的治河新理念,治黄现代化进程不断加速,对黄河现有的管理方法进行改进是十分必要和迫切的。

  (二)成果研发缘由

  黄河下游防洪工程亚行贷款项目是为了增强黄河下游堤防的抗洪能力,利用国际贷款开展大江、大河的干堤加固的项目,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需结合亚行的要求和防洪项目的实际进行管理,现有的黄河防洪项目管理机制不能完全满足其管理要求,因此,迫切要求我们在亚行贷款项目的管理过程中,根据其引入的国际先进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结合黄河防洪项目管理的实际,提出新型的建设项目的管理模式。本课题就是在对亚行贷款项目的详细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一套新型的对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建设有重要借鉴意义的建设项目管理模式,并且构建了新的组织机构形式。

  二、研发过程

  (一)制定工作方案

  1.前期调研阶段。2006年1月至2006年3月,对亚行贷款项目各个项目现有管理模式进行调查,收集相关资料。

  2.基础研究阶段。2006年3月至2006年8月,对资料进行分析,查找国内外相关课题,提出初步结论,完成技术报告(初稿)。

  3.实践阶段。2006年4月至2006年8月,试点应用阶段,2006年8月至2007年8月完成整体成果应用,在应用单位进行实验,对研究报告进行修改。

  4.查新阶段。2007年4月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查新。

  5.评审验收阶段。2007年6月,在有关单位与部门的组织下,聘请专家完成成果的评审。

  (二)具体研究过程

  1.现场调研、基础研究以及实践阶段相结合。2006年1月至2007年4月,通过资料收集、现场查勘、与监测监理单位座谈等方式,对河南黄河亚行贷款项目32个工程类子项目进行调研,并查询国内相关课题,对大量资料进行研究,提出初步结论后在应用单位进行应用,对应用效果进行跟踪调研,根据应用效果对技术结论进行改进,通过不断调研、研究、改进对报告进行完善。

  2.查新阶段。2007年4月1日至4月6日,委托黄委会档案信息管理处科技信息室进行技术报告的查新,完成查新报告。

  3.评审验收阶段。2007年6月2日河南黄河河务局在郑州组织专家对本课题进行评审验收,评审委员会在认真审阅技术报告、查新报告,听取课题研究组汇报,得出评审意见,由河南黄河河务局科技处颁发了《河南河务局科技成果评审证书》。

  三、项目内容简介

  (一)基本框架

  “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建设项目建设管理模式研究”分为三个子模式。

  技术报告分为以下五个部分:

  1.亚行贷款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建设项目概述;

  2.建设管理模式(建设单位构建模式);

  3.移民管理模式;

  4.环境管理模式;

  5.试点应用情况;

  6.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建设项目建设管理模式研究。

  (二)主要内容

  本课题首先简要介绍了亚行贷款项目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建设项目的由来,具体建设内容,国际性以及复杂性,从而得出本课题的研究背景和研究思路。 

  建设管理模式研究(建设单位构建模式研究)通过论述亚行贷款黄河防洪项目的建设程序以及亚行对项目管理所提出的要求,在对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建设现存的三种管理模式:项目法人责任制、自营制、代建制进行系统分析的基础上,指出了现存的这三种管理模式对亚行贷款项目目前需要的不适应环节和方面,构建了新的组织管理机构形式,分析阐述了新的组织机构形式下的管理机制和可实现的管理机能,在对此管理机制和机能进行分析,对其不适宜黄河防洪项目现状的提出改进方法,如:多方面多阶段严格的项目评估要求、根据项目情况灵活运用招标采购形式、内部监控机制和外部监督机构结合、财务多级审核制度等,从而提出了一套先进的且适应黄河下游防洪建设实际和亚行要求的新型建设管理模式“综合管理制”(暂定名)。此外,阐述了根据具体项目,使用数学逻辑函数灵活选择不同的管理模式的方法。

  移民管理模式研究是根据黄河防洪管理要求,结合亚行先进的管理经验,通过博弈论的引入,分析得出科学、可操作性强的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建设项目移民管理模式,即:首先,确定项目移民管理的决策主体,结合项目的自然和社会环境,列出不同等级决策主体在项目移民管理中的管理权限、行动空间等策略集;然后,按策略集的影响程度将决策主体分为不同等级,将能起到协调各种利益之间的冲突和矛盾的策略集进行应用,对不适合黄河防洪项目管理现状的策略集,提出改进方法,并将这些改进后的策略集如:移民监测监理、公众咨询、移民实施方案等在《河南黄河洪水管理亚行贷款项目建设管理办法》中明确,从而形成一种科学的移民管理模式。

  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模式研究是在黄河下游防洪项目中,首次引入环境管理的概念,环境管理中采用界面控制理论,分析得出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模式,即:正确判定项目中与环境问题相关的所有系统及其活动的界面,按在项目中的活动影响分清界面层次,掌握不同层次界面上的系统的活动及其价值目标,根据各系统的价值目标,采用多种控制措施,找出各系统的利益分配点,对不适合黄河防洪项目管理现状的控制措施,提出改进方法,并将改进后的控制措施如:环境影响评估、现场环境管理机构、环境监理监测等在《河南黄河洪水管理亚行贷款项目环境管理办法》中明确,从而形成可操作性强的环境管理模式。

  本课题研究过程中分别将三个管理模式与国内外项目管理进行比较。国内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建设中现存的三种管理模式有项目法人责任制、自营制和代建制,本项目研究过程针对复杂的、国际性的大型项目,将三种管理模式进行改进,得出新的可操作性强的管理模式。国际上常见的管理模式是将项目按周期分为项目概念、项目启动、项目实施和交接服务四个阶段,分阶段进行管理,其管理方法对黄河防洪项目有适用和不适用的地方,本项目是借鉴了亚行项目的先进管理方法和理念,改进了其不适用黄河现状的地方。国际上的项目管理中,移民和环境管理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现有的黄河下游防洪项目管理,没有单独的移民管理和环境管理,移民只是作为工程的一部分,移民费用是作为工程建设费用的一部分,没有单独列出,没有相关的环境保护费用,施工合同中也没有环境条款。本项目研究借鉴了国际先进的移民环境管理经验,首次将移民管理和环境管理作为项目管理的两个独立部分,分别对其管理过程进行了分析研究,提出科学合理的移民管理模式和环境管理模式。 

  本课题成果在分布于郑州、开封、洛阳、焦作、新乡、濮阳六市的河南黄河亚行贷款项目中进行了应用,在各子项目的建设管理过程中,建立了专门的组织机构,以及与当地政府合作的管理机制,配备专门移民和环境管理人员,实现责任人联系人制度、根据项目情况灵活运用招标采购形式、内部监督机制和外部监督机构结合、财务多级审核制度等多种管理机能,从而使得项目建设管理过程简洁灵活,条理清晰。应用效果显著,解决了项目建设管理“齐抓共管不协调”、“程序复杂造成管理混乱”、“前期准备不足”、“项目评估不够重视”、“资源浪费”等缺点。各子项目实行移民实施方案、环境初评报告、移民监理监测、环境监理监测的管理手段,信息公开方面采用移民听证会、发放移民手册、政策公告等方法,注重项目区的环境保护工作,产生了创建“文明工地”的显著成果,对治黄管理现代化有着显著的促进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本课题成果应用,对协调防洪部门与当地群众的关系以及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关系,起到显著作用,体现国家以人为本的发展方针,有利于促进人河和谐建设,符合当代可持续发展战略方针。对项目建设管理水平起到了巨大推进作用,对黄河下游防洪项目建设有着重要的借鉴和推动作用,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模式研究”成果是对黄河下游防洪项目管理模式的创新和改善,是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充分地发挥项目投资效益的要求,也是改革发展新形势下有形建筑市场体制的要求。将国际先进的项目管理经验带到了黄河下游的防洪建设中,研究提出高效、可行的管理模式,对提高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为今后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科学价值和意义重大。

  四、主要创新点

  (一)国内首次提出新型的建设项目的管理模式。

  本课题在对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建设现存的三种管理模式进行系统地分析比较的基础上,提出了一套以吸收原有管理模式优点、规避其缺点为目的、对黄河下游防洪建设适应性更强的新型建设项目管理模式,并且构建了新的组织机构形式;

  (二)在黄河防洪工程项目的前期管理中,国内首次规范地采用了《移民实施方案》的管理方式。

  本课题国内首次提出规范性的《移民实施方案》的管理方式,可较好的解决移民工作在项目实施中产生的诸多矛盾和问题。

  (三)将“博弈论”的基本原理运用于移民管理,国内首次提出了较为合理的黄河下游防洪亚行贷款项目移民管理模式。

  本课题将“博弈论”的基本原理运用于移民管理,在国内首次提出较为合理的黄河下游防洪亚行贷款项目移民管理模式,并在实施中,采用了移民监理、监测手段,收到了良好效果。

  (四)国内首次将“界面活动控制理论”的基本原理应用于环境管理。

  本课题在构建环境管理模式的过程中,国内首次运用“界面活动控制理论”的基本原理运用得出较为合理的环境管理模式,并在实施中,采用了环境监理、监测手段,收到了良好效果。

  (五)在项目实施管理中,构建了符合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建设特点的亚行项目管理体制和机制。

  在构建建设单位的过程中,构建了新的组织管理机构形式,分析阐述了新的组织机构形式下的管理体制和机制。 

  (六)在项目财务管理中,制定了“河南河务局国库集中支付(直接支付)及亚行外资申请流程”。

  按照亚行的有关要求,制定了“河南河务局国库集中支付(直接支付)及亚行外资申请流程”,规范了操作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有较强的实用性和操作性。

  五、运行情况

  本项目在分布于郑州、开封、洛阳、焦作、新乡、濮阳六市的河南黄河亚行贷款项目中进行了应用,在各子项目的建设管理过程中,建立了专门的组织机构,以及与当地政府合作的管理机制,配备专门移民和环境管理人员,实现责任人联系人制度、根据项目情况灵活运用招标采购形式、内部监督机制和外部监督机构结合、财务多级审核制度等多种管理机能,从而使得项目建设管理过程简洁灵活,条理清晰。应用效果显著,解决了项目建设管理“齐抓共管不协调”、“程序复杂造成管理混乱”、“前期准备不足”、“项目评估不够重视”、“资源浪费”等缺点。各子项目实行移民实施方案、环境初评报告、移民监理监测、环境监理监测的管理手段,信息公开方面采用移民听证会、发放移民手册、政策公告等方法,注重项目区的环境保护工作,在创建“文明工地”等方面产生了显著效果。

  六、取得的效益

  本项目的应用过程,对协调防洪部门与当地群众的关系以及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关系,起到显著作用,体现国家以人为本的发展方针,有利于促进人河和谐建设,符合当代可持续发展战略方针。

  本项目成果在河南亚行贷款项目应用后,对项目建设管理水平起到了巨大推进作用,对治黄管理现代化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对黄河下游防洪项目建设有着重要的直接的推动作用,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七、主要完成单位

  河南黄河河务局  黄委规划计划局

  八、主要完成人

  张柏山 李建培 吕文堂 曹常胜 符建铭 张俊峰 马永来 潘东升 窦焕春  倪菲菲 

  张  靖 刘尊黎 冯利海 高永传 张  昭 葛东宝 张俊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4日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