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水事纵览 > 正文

2020年华北地区河湖生态补水37亿立方米

  为解决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问题,水利部协调京津冀三省市深入推进2020年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生态补水,截至目前,已实现生态补水37.57亿立方米,完成年度目标的113%。

  在2019年生态补水34.9亿立方米的基础上,2020年,水利部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统筹多水源调度,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引黄入冀、万家寨引黄、引滦等跨流域调水工程效益,有序推进21条河湖生态补水。补水水源中,南水北调中线占16.17亿立方米,引黄入冀工程3.29亿立方米,引滦工程0.67亿立方米,当地水库6.90亿立方米,再生水等其他水源10.54亿立方米。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永定河、七里河—顺水河、唐河、沙河—潴龙河、北拒马河—白沟河等8条常态化补水河流及白洋淀合计补水24.69亿立方米,占总补水量的66%。

  连续三年的生态补水为复苏华北地区河湖生态环境注入强大活力,给河湖生态环境带来四方面显著变化:一是河床变水面,21条河湖补水后形成最大有水河长1964公里,最大水面面积558平方公里;滹沱河、南拒马河、七里河、泜河、南运河、瀑河等6条河流全线通水。二是死水变活水,生态补水进入河道,显著提高河流流量,增加了河流的水动力,改善了水质,今年10月,21条(个)河湖75个水质监测断面中,III类及以上水质比例达到49%,较补水前明显好转。三是亏空变积蓄,生态补水通过河床下渗进入地下,回补地下水,增加地下水储量,抬高水位。截至10月底,21条补水河湖周边10公里范围内浅层地下水水位同比平均回升0.18米,深层地下水水位同比平均回升1.36米,有效增加地下水储量。四是无鱼变有鱼,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底栖动物和鱼类多样性较2019年分别提高13%和23%,水生态显著改善。

  华北地区曾经的“有河皆干、有水皆污”的局面正在逐步得到改观,但目前华北地区河湖生态补水仍处于起步阶段,补水水量受丹江口水库、黄河干流来水以及调水工程输水能力影响较大,如遇枯水年,生态水量保障难度较大。同时,河湖生态补水的有效模式仍需进一步探索研究。水利部将继续统筹多水源,优化水量调度,组织做好华北地区河湖生态补水。(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晨)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责任编辑:黄晓丹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