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水事纵览 > 正文

四川省水利厅探索“水美新村”分类建设机制 努力实现各美其美

  本站讯 近日,四川省水利厅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广泛调研和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基础上,制定并印发了《“十四五”期间水美新村建设分类达标指标》(川水函〔2020〕1080号),分类指导,纵深推进各地水美新村向标准化、规范化、差异化发展。 

  《指标》制定突出系统治理导向。围绕“水安全有保障、水资源有保证、水环境有质量、水生态有保护、水文化有底蕴、水景观有特色”六有目标,细化制定评价项目16类、具体指标30项,在保障农村生活饮水、生产灌溉等民生需求基础上,引导水美新村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等美好生活需要。 

  《指标》制定体现因地制宜原则。根据《四川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和县域经济考核分类,将所有县(市、区)划分为城市主城区、重点开发区、农产品主产区、重点生态功能区4大类,综合考虑各地经济基础、区位特点、发展方向和资源条件的差异,相应地在水美新村指标评价权重上予以区分,一改以往“一刀切”的评价方法。 

  《指标》制定坚持定量与定性结合,定性为主。共设置定性指标23项,定量指标7项,并对定量指标进行了解释,明确了计算公式,易于理解,便于操作。 

  建设水美新村,是“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四川省水利厅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将水美新村作为水利助力乡村振兴的总抓手,在全国率先开展水美新村建设。目前,全四川省已累计建成1300余个,“十四五”期间还将再建成2500个以上,初步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机制健全、生态宜居的水美新村集群,助推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9日   责任编辑:云琦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