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流域瞭望 > 正文

在一线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记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水利厅、酒泉市的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和当务之急,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精准施策、科学防控,全局党员干部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以“三个三”的务实举措,在水利工作一线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三个到位”强化组织领导

  安排部署到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党委第一时间通过“陇政钉”平台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分工,层层传达学习和转发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水利厅、酒泉市的文件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上来。该局党委主要领导针对疫情防控提出了疫情监测、人员管控、精准防控等10条具体工作措施,党委班子成员盯紧抓好各自分管处室的疫情防控工作,各处室分别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党员带头,发动群众,全面开展重点人员摸排和联防联控工作,坚定不移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形成了全局上下联动、群防群治、共同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作用发挥到位。面对疫情,全局各级党组织加强领导、靠实责任,建立防控工作体系和应对方案,完善管理措施和应急预案,明确信息统计、健康检查、防疫消毒、宣传教育等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做到了防控指令迅速传达、防控措施高效落实。全局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细化防控目标,明确任务分工,认真做好干部群众工作,疫情防控工作组成员放弃春节假期主动到岗上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决做到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道防线,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正能量。

  舆论宣传到位。坚持把提高干部职工健康意识作为防控疫情最有效的手段,在该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设疫情防控专栏,局机关和基层站所通过播放电子屏滚动字幕、编发手机短信、组建微信群及QQ群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及时解读防控政策措施,做好干部职工思想工作,坚持正面引导、信息公开,劝导亲友不购买、不食用野味,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在公共场所自觉佩戴口罩,营造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的正确良好舆论氛围,引导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三个精准”细化排查管控

  精准排查监测。对从外地返回酒泉的干部职工严格执行“社区+单位”双报告、双管理制度,根据水利厅和酒泉市要求,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按照书记抓群体、党员包职工,包干到户、包干到人的方式做好监测摸排,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详细掌握每名干部职工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严格排查登记返岗前14天内的外出史或接触史,认真填报省水利厅返岗干部职工摸排信息表和驻酒单位干部职工在岗返岗情况统计表,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无一例漏报、瞒报、谎报、迟报现象,做到了“数据全摸清、动态全掌握”。截至2月17日,该局共返酒73人,其中,省内52人、省外(湖北省)0人、省外(其他省区、直辖市)21人,未返酒101人。涉及与湖北(武汉)接触的10人,1人在武汉子女家中,其余9人严格执行隔离措施,目前身体状况健康,均已过隔离观察期。

  精准防范管控。严格按照 “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坚决执行市、县两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扎实做好返岗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单位主管与属地管理相结合的原则,由所在处(室)负责督促返酒干部职工严格落实14天单独隔离措施,及时到所居住社区(乡镇)报到登记、服从地方政府网格化管理各项要求,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干部职工安全。截至2月17日,该局干部职工未出现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同时,该局还积极参与地方政府疫情防控,电站处配合玉门市做好疏勒河玉门家属院5栋楼、170户住户的防控值班,酒泉泰安物业公司配合肃州区做好疏勒家苑小区660人次的出入监测,双塔处党员积极配合瓜州县税务局做好小区值守,当好了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示范员”“监督员”。

  精准值守安保。针对基层站所驻地远、范围广、管控难的实际情况,充分运用水利信息化安防系统对全局53处基层所、段进行管控,实现“无人值守”,有效减少了工作人员的外出流动。在重点交通流动区域设立疫情监测点8个,对水库、渠首等重点部位通过设置路卡、提示标语、远程监控等措施进行有效管控,对外来人员一律杜绝入内,坚决杜绝人为造成水质污染。节日期间正常上班的3座水库及昌马联合变电所等站所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全方位、全天候加强值班值守。对基层单位开放的3个职工食堂,严格制定了管理制度,采取单独用餐、单独清洗等形式切实加强就餐管理,避免人员聚集。多方筹资20多万元,按照财政部财办库文件精神,建立采购“绿色通道”,多渠道购置了酒精、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等疫情防控物资,坚持对办公楼、食堂、发电厂房、公务车辆等实行每天3次消毒,对进入办公区域的人员严格执行测温、登记、戴口罩等管理措施,做到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三个同步”优化水利工作

  同步转变办公方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既坚定不移抓好疫情防控,又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全面认真推进流域水利生产管理各项工作。

  自2月3日起,按照水利厅、酒泉市关于春节假期结束后上班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家在酒泉的工作人员通过错峰上班、轮流上班等方式进行办公,机关处室保证有人值守;家在外地、人在外地的工作人员通过手机、网络、视频、陇政钉等渠道进行办公,在线沟通业务、群内商榷问题,及时沟通、现场跟进,全力推进各项水利重点工作。截至2月17日,局党委和各级党组织通过“陇政钉”召开各类会议28场次,通过微信、QQ、电话等网络办公渠道处理文件56份,办理各类工作事项60余件,做到了零差错、高效率。

  同步推进内业工作。充分利用疫情防控期间内业工作为主的时机,认真做好项目规划审批、任务指标细化等相关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规划编制及基础数据调查、复核工作正在开展;局属电站维修改造项目实施方案省水利厅已下达批复,审定工程总投资2859.53万元;2020年水土保持项目、昌马、赤金峡水库大坝安全检测项目、公益性维修养护项目和局属电站维修检修项目4个项目的实施方案均已完成。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任务清单,优化细化灌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工作方案,做好省管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计划分解、党建和精神文明工作要点制定、各类查摆问题整改等工作,抓好劳务人员动态监管、健康状况排查和工地、食堂消杀防疫,确保在建工程尤其是影响春灌运行的工程及时复工,确保今年的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同步抓好重点业务。聚焦疫情防控和水利业务“两不误、两促进”,3座水库和4个基层处值班工作井然有序,实时掌握水库水情,持续加强水库巡查,昌马水库完成发电量821.12万度,昌马联合变电所输变电量325.36万度,扎实做好昌马水库排沙洞工作闸底板抢修工程养护工作,确保了工程质量和水库安全运行。根据工作实际和上年度情况,对河源来水和水库蓄水情况进行水量分析,科学制订春灌计划,从3月5日陆续开始,3个灌区春灌计划面积48.04万亩,引水量5539万立方米。精准扶贫和农村安全饮水工作分别按照武威市和水利厅要求推进,安排抽调人员及时到岗开展扶贫工作。利用居家办公时间抓常抓细抓实干部职工学习教育,通过学习强国、甘肃党建、陇政钉等APP扎实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工作,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在线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在水利工作第一线,疏勒河水利人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群众信赖的“主心骨”,党徽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熠熠生辉,党旗在水利工作一线高高飘扬。(康建坤

编辑:李晓莹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责任编辑:郭旭帆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