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局院信息 > 正文

河南河务局推进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本站讯 9月15日,河南河务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会议在郑州召开。该局局长张群波强调,全局干部职工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殷殷嘱托,坚决扛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积极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举全局之力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南黄河治理保护工作中落地落实见效。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发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一年来,河南河务局在水利部、黄委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实际,厘清河南黄河治理保护思路和举措,提出构建“十大体系”建设目标,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河南黄河治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稳步推进,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工程、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黄河下游防洪安全监控系统等被列入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十三五”防洪工程建设、沁河下游防洪治理工程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河南黄河、沁河防洪工程体系进一步完善;黄河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取得成功,有效应对6次编号洪水,确保了工程安全、滩区安全。严格水资源管理,编制水资源刚性约束相关规划和实施方案,实现引黄入冀补淀常态化,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成效显现,为沿黄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水资源支撑。依法治河管河和河长制工作不断强化,完成河长制框架下的联防联控机制构建,再次荣获全省依法行政考核优秀等次。保护传承弘扬河南黄河文化工作方案编制完成,统筹水利风景区、水利科普教育基地、法治文化基地建设,河南黄河故事焕发新的光彩。

  会议强调,河南黄河目前仍存在防洪工程体系不完善、水资源供需矛盾越发凸显、管理保护体制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各级各部门对此要在当前正编制的“十四五”规划中予以重点关注,统筹各方资源,采取得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一要加快推进河南黄河治理保护规划设计,主动对接国家规划纲要和水利专项规划,完成河南黄河治理保护中长期规划编制、河南黄河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措施研究、河南黄河治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二要加快推进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等前期工作,持续助推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加快防汛非工程措施研究,确保黄河、沁河防洪安全。三要加快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科学调度和优化配置黄河水资源,全面提升引黄供水保证率,注重引黄生态补水和沿黄灌区节水,努力实现有限的黄河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四要加快推进依法治河管河进程,进一步完善河南黄河河道管理、生态保护等法规,夯实河长制框架下黄河河道管理联防联控机制,完善“两法衔接”协作机制和河道监管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推动黄河河道生态系统不断修复。五要加快推进河南治河文化建设,深入推进保护传承弘扬河南黄河文化工作方案落实,扎实开展“党旗映红幸福河”水利党建示范带建设,大力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和黄河精神,讲好河南黄河故事。六要提高站位,坚定不移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加快推进“四个确保、一个传承”各项重点工作,通过强化组织领导、规划引领、督查督办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好、守护好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全力谱写新时代河南治黄事业发展新篇章。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着力抓好本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按照部署,找准工作着力点、结合点,持续发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狠抓各项任务落实,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河南黄河落地见效,为建设幸福河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祖士保)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