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栉风沐雨铸党魂

——中共东平黄河河务局机关第四支部党建工作纪实

李骐

  一支驻守在难关险隘的革命队伍最需要什么?

  要有敢于担当、善于攻坚的“尖刀排”,要有冲锋陷阵、攻城拔寨的“突击队”,更要有昭示初心使命,引领全军将士突破重围、走向胜利的“党建魂”。

  在东平湖北排入黄的要塞关口,在220国道东平段的交通阵地,有那么一支久经治黄考验、群众有口皆碑的先锋队伍,他们隶属于中共东平黄河河务局机关第四支部。该支部由东平河务局出湖闸管理所、陈山口收费站及斑鸠店管理段党员组成。战时,这支精锐部队披甲上阵,于历年汛期成功抵御多次黄汶洪水;平日,亦能守望南来北往,以实际行动为沿黄交通提供优质便民服务。

  奋斗的初心,源自旗帜的引领;旗帜的背后,闪烁党建的光芒。

  创新制度载体 绘就政治底色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对于一个党支部而言,及早制订学习计划,明确学习方式方法,系统加强每名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开展好各项业务工作,以理论指导实践的重要制度保障。

  中共东平黄河河务局机关第四支部制订《中共东平黄河河务局机关第四支部党员学习计划》,对党员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进行细致划分,明确责任分工,要求每名党员都要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明令集中学习研讨每年不少于12次;支部定期检查党员学习笔记,突出典型,奖励先进,切实把握党员学习“质量关”,有效避免学习过程流于形式。

  在落实学习计划的同时,该支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及“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通过相辅相成的线上线下学习,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管理教育新模式,增强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支部范围内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积极学习氛围。

参加“学习强国”挑战答题竞赛

  该支部宣传委员乔杰指向党建室内的一块展板:“近年来,我们以创建‘山东黄河过硬党支部’为抓手,把支部建设融入治黄业务中,在工作中总结出‘四点四硬’支部工作法:即突出‘重点’,加强政治教育过硬;突破‘难点’,落实规范管理过硬;找准‘盲点’,完善便民基础过硬;把握‘特点’,统筹治黄业务过硬。在强化支部建设和服务功能的同时,增强了支部工作活力,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开展义务植树主题党日活动

  除此之外,为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能力,切实提高党员日常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该支部制定了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办法,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建立积分管理台账,确定专人联络员负责支部党员积分动态登记,通过每月累积上报、每季度通报公示及年度统计汇总的方式,量化党员在各项考核内容方面,尤其是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完成情况,在全面检验党员学习效果的同时,为党员评选评优提供重要依据。

  投身抗洪一线 实战力显担当

  回首8月,东平湖畔那场跌宕起伏的抗洪“鏖战”仍历历在目。

  今年汛期,受大汶河流域持续降雨影响,戴村坝站迎来4次洪峰,东平湖老湖水位日趋升高,先后于8月7日和8月15超过汛限水位和警戒水位,且连续11天超警戒水位,最高水位一度达到42.35米,为东平湖水位近13年来最高值。

  面前是波涛汹涌的汶河洪水,身后是库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党政军各级领导及社会舆论的关注焦点汇聚于此,中共东平黄河河务局机关第四支部立刻组织党员力量,于泄洪现场重温入党誓词,奋力投入防汛抗洪的紧急战斗。

泄洪期间工程巡查

  开闸泄洪前夕,该支部即将本次防汛职责明确为重大政治任务,周密安排部署人员及职责分工,有常年涵闸操作经验的老党员提前全面检修每处启闭机的机电设备运转情况,同时向年轻党员传授相关技能,让本次实战调度成为检验新老传承效果的平台。

工程班昼夜值守

  泄洪期间,在防洪工程运行观测和维护泄洪现场秩序安全两大战场,该支部再次投入精干力量,日夜巡查每一处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位置、场所,细致记录每孔闸门的过流情况,严格执行调度指令,汇总、分析闸门启闭高度与出湖流量之间的关系并及时上报。同时在泄洪现场设置安全警示牌,拉起警戒线,悬挂宣传条幅,架设扩音喇叭,昼夜未歇维护安全秩序,确保了水事意外零发生。

  773小时的坚守,110余孔次的闸门调整,7.5亿立方米的泄洪水量……该支部书记朱永军在事后总结:“党的建设在这次防汛抗洪的战斗中得到了巩固加强。我们的党员战士在任务面前冲得上,在压力面前顶得住,在困难面前担得起,这次实战便是最好的证明。”

汶河洪水经东平湖顺利北排入黄

  服务沿黄群众 彰显为民初心

  中共东平黄河河务局机关第四支部所管辖陈山口、清河门闸及两闸隔堤与斑清堤道路属于220国道重要组成部分,连通当地与济南、聊城、济宁、菏泽等省内城市,也是通往河南濮阳等省外城市的必经之路。

  正因如此,该支部下属的陈山口收费站俨然成为服务沿黄群众的直接“窗口”。擦亮党建招牌,提升服务质量,完善便民基础,是该支部近年来用心探索的工作方向。

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

  根据社情民意反映,该支部首要解决的便是国道路段的群众出行的安全问题。为此,该支部在陈山口、清河门闸的交通桥及涵闸两侧醒目位置,划出交通引导线,设立障碍指示牌,时刻提醒过往车辆按照交通规则有序通行,避免交通事故发生;于涵闸两侧和堤防道路上安设了13盏便民路灯,为夜间为出行车辆提供良好的照明环境,消除视野盲区,消灭安全隐患。

夜间清河门闸交通桥照明环境

  缓解交通拥堵压力、提高车辆过往通行效率同样是摆在支部面前的群众诉求。该支部纪检委员闫召华介绍:“从支付方式转型入手,我们在双向车道的收费岗亭启用了扫码支付功能,配合已上线的感应支付快速通过系统,在缓解了交通压力的同时,提高了内部管控能力。”

  随着周边山石场陆续通过环保达标验收,运输石料车辆大量增加,常有大型货运车辆于国道段路口出现发动机、轮胎等机械故障。每当发生这类险情,总有支部党员或其他乐于助人的黄河职工不惧危险,主动拖拽车辆寻找就近维修地点,疏导周边交通秩序,成为国道段上动人的风景线。

帮助事故车主获赠致谢锦旗

  一支队伍,只有注入灵魂方可铸就“铁军”;一种事业,只有坚定航向方可直达彼岸。在党支部战斗堡垒的坚强作用下,驻守在东平湖“北大门”的东平黄河职工,将继续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画卷,在不懈奋斗中书写治黄华章。

(本文图片由东平河务局提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责任编辑:郭旭帆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