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铁肩担道义 利剑捍正气

──记黄委劳模、东平河务局水政科科长王民

李骐

  已是立冬。东平黄河畔,一辆水行政执法车疾驰而过。

  “一会您就别下车了,我怕您这腿……”驾驶车辆的水政监察员史伟透过车内后视镜看着后排端坐的人,后者目光坚毅:“铁打的人了,还怕这寒风不成?”

  “这最后一家业户可是您的同乡啊,万一……”

  “干咱们这行,只讲究人情世故是行不通的。工作若想顺利开展下去,党纪国法务必悬在心头啊。”

  这就是王民,一个扎根基层做了10年水政科长的“黄河老兵”。他曾说,绿水青山是黄河人奋斗征程上最美丽的发展底色。现在的他,仍为了保护这种美丽,继续战斗着……

  走在前列的普法者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王民深知这个道理,只有锻造好执法人员的政治品格,树立起执法人员的法治观念,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自觉意识开展各项工作,才能顺利解决执法过程中的问题。

  担任水政科科长以来,他以身作则、率先示范,制定“一周一学”的业务能力提升计划,组织水政科及水政监察大队的战友们集中研讨学习上级政策文件和典型案例实例,不定期开展执法过程模拟演练,对司法文书下达、现场环节确认、违章程度分析及与当事人协调沟通能力进行专门指导,通过观看视频、PPT讲解和交流讨论等多种形式,系统学习案件处理的正规流程,确保每一位执法人员在面临突发情况时能够保持沉着冷静,在文明执法、依法执法中独当一面。

王民对沿黄群众进行水法宣传

  春去秋来十余载,在实际工作中,他严格按照上级“治河为民,人水和谐”的主线要求,坚持普法依法治理并举、集中宣传和日常宣传并重,在继承以往普法成熟经验的同时,积极探索普法创新,广泛开展了社区普法宣传、水法知识竞赛、水政工作讲解演说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完成了规划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切实提高了沿黄沿湖群众的法治观念,为依法治河管河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依法查处违章业户是我们的职责,但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才是我们最终目的。”这是王民最朴实的工作智慧。

  为民办事的服务员

  “王科长,该违章业主已经在司法文书上确认签字,但他表示养殖棚里还有很多家用器具,仅凭自己无法在短时间内转移安置……”

  “好啊,老百姓终究理解我们的良苦用心。既然如此,我们也别干看着,给人家搭把手去!”

  当王民卷起裤管,扑鼻而来一股浓浓的膏药味,此时的他正在忍受着膝盖滑膜炎的疼痛。“王科长,我来吧……”水政科青年职工刘欢庆正欲接住王民抬起的木柜,王民却斩钉截铁地答道:“你去清点好各类家具的数量,继续安抚业主的情绪。咱们还要赶往下一处地点,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

王民向违章业户交待整改措施

  在“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及“中央直管河湖‘清四乱’回头看”等诸多专项行动中,王民始终是人民群众贴心人。他协调各方、联系群众,将专项行动的有关规定不折不扣落实在黄河岸边。在“四乱”清理的原则宗旨前,他公正严明;在违章业户的抵触情绪中,他苦口婆心;在问题销号的实际效率上,他分秒必争。在他的感召下,东平河务局辖区内庞口村全村30余名党员自发协助清理违章建筑,为执法节省了人力物力,加快了进度,传递了社会正向能量。

  久经沙场的老战士

  “印象最深刻的,当属那次山体禁采突击行动了。”当笔者问起王民工作中有无惊心动魄的一刻时,他再次回忆起那个月黑风高的夜晚。

  由于山体石料的利益驱使,一批盗采分子在东平河务局辖区禁采山体上进行挖掘机作业。根据事先掌握的线索,当夜,王民与其他同事悄然来到事发地点,在距离盗采分子仅300米的地方蹲守,等待抓捕时机。待时机成熟,王民一声令下,水政人员蜂拥而上,奋力合围,将不法分子悉数抓获,并依法扣押了开采机械,使盗采者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绝不能有丝毫退缩!”这是王民在那次行动后经常告诫后辈们的话语。他经历过不法分子的当场抗拒,更体验过顽固分子事后的各种“照顾”,“扎破车胎、打碎家门玻璃都是他们常见的报复方式,但我从来不怕任何威胁,因为我们始终代表正义,永远站在了党和人民这边。”

  为进一步完善山体禁采工作,他还带头完成了山体详细资料的摸排任务。炎炎夏日,他与其他部门人员一道,在滚烫的山坡上攀爬,查边界、测高程、校数据,很快完成了山体测量工作并测绘出1:10000的山体开采现状地形图,标注了开采范围、高程等,掌握了山石开采户的基本情况,为禁采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大家都说他久经沙场,其实他自己心里明白,他只是一个将一腔热血洒在母亲河畔、盼着长河安澜的老战士。”东平河务局水政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屈克鹏感慨道。

  不忘初心的黄河人

  新时代属于奋斗者,黄河人亦是追梦人。

  近年来,东平河务局不断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积极开展河道清障专项治理、浮桥整顿、堤防难点治理等专项行动,先后查处各类水事违法案件50余件,案件查处率达到100%。清除违章片林3万余棵、堆垛300余处、种植80余亩,查处非法盗采山石案30余件……一系列专项行动持续改善了工程面貌,消除了防洪工程隐患,确保了防洪安全。

王民荣获的各类奖项

  黄河人的初心是什么?王民与他的战友们已然作出深刻回答。漫长的岁月里,他先后荣获“黄委劳动模范”“山东河务局治黄工作先进个人”“山东河务局防汛先进个人”“山东河务局“六五”普法先进个人”“东平湖管理局“五五”普法先进个人”“东平湖管理局“十一五”水政工作先进个人”“东平县优秀共产党员”“东平县平安建设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作为东平河务局水政科负责人,王民带领水行政执法队员冲锋在前,哪里有任务,他就出现在那里;哪里有突发情况,他就第一时间赶到解决。在“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的治黄实践中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维护着辖区内的水事秩序,肩负起一名基层水行政执法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为东平沿黄湖地区的安定做出了巨大贡献。

  铁肩担道义,利剑捍正气。他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使命初心。

实习编辑:胡方园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责任编辑:郭旭帆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