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巴山深处 黄河牵挂

——黄委定点帮扶重庆市巫溪县工作记

本站记者 蒲飞 通讯员 薛云鹏

  2019年端午节,黄委机关职工收到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来自重庆市巫溪县的橙子和土豆。橙子甘甜多汁、土豆软糯起沙,得到大家一致好评,许多职工通过微信网店额外订购。

  美味背后,是一段黄委定点帮扶的水利扶贫故事。

  2016年2月,水利部和重庆市联合印发了《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方案》。按照“十三五”《水利部对口帮扶重庆市巫溪县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水利定点扶贫由农水司牵头,黄委、黄河设计院、黄河明珠集团作为水利部16个司局和单位组成的工作组成员,自2016年起,连续5年对口帮扶巫溪县。

  长江水长,黄河情深。位于长江之滨的巫溪县成了黄河人心头的牵挂。

  作为定点帮扶巫溪县的一项重点工作,黄委积极响应水利部扶贫办号召,发动委属单位和职工采购巫溪县土特产。2017年,组织采购腊肉等土特产2批次,共4万余元;2018年采购20万余元。2019年组织采购土特产34万余元,170%超额完成土特产采购年度目标任务,并促成巫溪县大自然农业有限公司微信网店建设,构建“电商+消费扶贫”体系,开展消费扶贫。

  巫溪,地处渝东边陲、三峡腹地,与陕南、鄂西接壤,地形以山地为主,古为“巴夔户牖,秦楚咽喉”,人文历史悠久,源起巫巴文化,史创盐业盛景,故名“巫咸古国,上古盐都”。然而,“九山微水一分田”,山高坡陡、沟壑纵横的地貌特征,加之自然灾害频繁,使如今的巫溪成了国家重点贫困县。

  “这里是重庆山最高、沟最深的地方,山地约89%、水域约1%、耕地约10%,地势高差大,是目前重庆市最偏远的县,是名副其实的‘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高寒边远山区。”由黄委选派在巫溪县挂职扶贫的许三松告诉记者。根据2014年底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统计,全县有贫困村150个,占行政村总数的51.9%,贫困人口2.5万户8.6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8%。脱贫攻坚面临着农村贫困面大、贫困度深,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水利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支撑产业缺乏,返贫现象突出,扶贫资金匮乏等难题。

  把定点帮扶巫溪县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要及时跟踪了解对口帮扶各项具体需求和要求;

  “要做好邀请巫溪县人员参加黄委培训班的对接联系工作,认真做好挂职交流干部联系管理和支持保障工作,落实好大学生勤工俭学相关工作;

  “要及时落实和支付贫困户产业发展帮扶资金,做好“送温暖献爱心”社会帮扶工作,组织动员购买巫溪县优质土特产;

  “要做好巫溪县有关水利建设项目前期技术指导工作,积极做好对口帮扶宣传和动态信息报送工作……”

  这是年初,黄委召开的主任专题办公会上确定下来的2019年对口帮扶重庆市巫溪县脱贫工作要点,按照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要求,件件落实到责任部门和单位。像这样部署或总结定点帮扶巫溪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主任专题办公会,从2016年开始,每年都会召开一两次。督促落实有关对口帮扶工作已经成为黄委专题办公会的一个固定内容。

  找准方位才能把握航向,主动作为才能克难前行。

  作为黄委对口帮扶巫溪县的牵头单位,黄委农水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水利部确定黄委定点帮扶巫溪县后,黄委党组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水利部对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把对巫溪县的定点扶贫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积极主动做好黄委承担的定点扶贫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责任,建立机制,做好定点扶贫工作,2016年黄委发文成立了黄委对口帮扶重庆市巫溪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黄委分管副主任任组长,规计局、农水局、财务局、人劳局、国科局、建管局、信息中心,黄河设计院、黄河明珠集团9个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建立了黄委对口帮扶巫溪县扶贫工作联系机制,明确了扶贫工作责任人和联系人。根据工作需要,2017年以来,黄委办公室、监察局、直属党委、黄河工会、水文局、黄科院等也列席对口帮扶领导小组会议,承担分配的帮扶工作。

  按水利部年度定点扶贫年度计划及分工,黄委及时制定自己的帮扶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将黄委承担的定点扶贫任务细化分解,明确责任部门和单位,组织委属有关责任部门和单位制定细化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人员、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认真督促落实。

  与此同时,黄委每年组织或参加水利部农水司组织的巫溪县对口帮扶现场调研,加强与水利部有关司局、重庆市和巫溪县水利局的联系沟通,梳理细化帮扶需求,督促协调指导黄委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解决相关问题,确保帮扶工作切实取得成效。

  助力巫溪县实施水利扶贫“八大工程”,超额完成帮扶任务

  “说起缺水就‘恼火’。”陈应君是洪仙村里的“能人”,过去由于缺水,许多抱负无法施展。当地气候适宜香菇生长,但香菇种植比较耗水,一袋菌丝在头茬采摘后要注水1000克才能满足后续生长。现在水引到家门口,洪仙村建设了23个香菇种植大棚,带动全村20多户贫困户60多人就业,还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政府出资扶持+农户入股”的模式大力发展香菇种植业,陈应君第一个入了股。“9月,第一次出菇,卖了4万元,这茬香菇将持续到明年4月,预计收入将达到25万元。”说起香菇收益,陈应君满是笑意。

  与陈应君一样不再“恼火”的还有胜利乡的谭文席。60岁的他从2014年开始养猪,是村里的养殖大户。为了保持猪仔健康,冲刷猪圈、喂猪都需要干净水。过去没有水的时候只能从县城用车拉水,每车成本在300元左右,全年用水成本就达到3到5万元。现在自来水也接到家门口,每年用水也就1万元左右,刚刚出栏一批生猪,卖了40多万元。

  陈应君能种好香菇、谭文席能养好猪,得益于近年来的水利帮扶。水来了,在家门口就能进行农村产业化生产,种植业、养殖业都蓬勃发展。

  巫溪县虽然地处秦巴暴雨中心,但境内属于喀斯特地貌,山大坡陡,雨水在很短时间内就流走了,根本存不住水。当地降雨又年度分布不均,导致洪旱灾害交替出现。加之当地水利工程数量少、规模小,特别是缺乏骨干水源工程,导致农村饮水困难。

  有水才敢想,有水才敢干,有水才能干。

  2016年4月,水利部提出水利定点扶贫巫溪县“八大工程”,并于2018年10月,对“八大工程”内容进行了扩展调整。下达给黄委的定点帮扶巫溪县脱贫攻坚任务逐年调整、增加,内容涉及办公自动化软件开发、技术人才培训、干部交流、技术指导、资金帮扶、捐资助学、大学生勤工助学、购买当地土特产等方面,但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通过水利工程设施建设,从根上解决当地水问题。

  许三松告诉记者:“当地因水致贫现象明显,贫困与水有着较高的关联度。推进巫溪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是改善群众生活生产条件、快速脱贫致富的基础保障。”

  2016年至2019年,黄委针对巫溪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农业蓄水抗旱能力弱的实际情况,每年派出1~2个专家组赴巫溪县开展技术咨询,指导加快推进巫溪县小水库建设等水利前期工作。2016年11月,黄河设计院派出5人和7人组成2批技术咨询专家组,赴巫溪县对3座小型水库进行现场查勘和勘察设计初步成果技术把关,并提出咨询意见;2017年6月,黄河设计院派出4名专家赴巫溪县天宝水库进行现场查勘咨询,分析论证水库建设前期工作,进行了技术咨询把关;2018年黄河设计院派出8名技术专家赴巫溪县开展了防洪规划技术咨询。2019年,应巫溪县水利局请求,7月15~18日,在黄委协调下,黄河设计院紧急派出由5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开展尖山水库坝区岩溶问题处理技术指导,对尖山水库大坝岩溶地质处理提出了科学全面的对策建议。

  为全面提升巫溪县水利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根据巫溪县实际需求,黄委千方百计为巫溪水利干部职工学习培训搭建平台、创造条件。3年间,共邀请巫溪县30名水利人员参加黄委举办的培训班。2016年11月,分别邀请巫溪县水利局2名和3名人员参加在兰州举办的黄河流域农村水利管理与技术培训班和在三门峡举办的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培训班;2017年9月,邀请巫溪县水利局2人参加了在西安举办的供水管理培训班;10月在巫溪县举办农村水利和建设管理专题培训班,巫溪县20余名水利人员参加培训。2018年9月至11月,邀请巫溪县3名水利技术人员参加黄委建管局组织的3个培训班。

  在对巫溪县的对口帮助中,黄委将资金帮扶作为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手段。巫溪县尖山镇百步村刘远平既是百步村的书记,又是村资金互助社的理事长。资金互助社是当地居民自愿结成的专业性、非盈利性的社团组织,在实际运营中解决了入社会员的发展资金短缺难题。他告诉记者:“感谢水利部和黄委对我们的资金支持,现在我们资金互助社运行良好,资金在200多万元,极大方便了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发展资金周转难题。”2016~2019年,黄委每年组织黄河设计院、三门峡明珠集团各捐赠巫溪县贫困户产业发展帮扶资金20万元,合计支付160万元,由巫溪县统一实施产业帮扶,入股资金互助社,帮助贫困户以发展种植、养殖和旅游等产业增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2018年、2019年黄委纪检组两次派员赴巫溪县进行了对口扶贫监督调研,强化扶贫监督,保证产业帮扶资金使用效益和各项帮扶措施实施效果。

  资助巫溪县贫困大学生勤工俭学,开展捐资助学、走访慰问贫困户和调研活动是水利部安排黄委的重要扶贫任务。作为吉林大学一名大二学生,徐明文今年暑假在家门口的湾滩河水利水文站参加了社会实践,还得到黄委移民局资助的5000元劳动报酬。他告诉记者:“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我既学习了水利人兢兢业业、兴水富民的担当精神,也深深体会到了参加家乡水利扶贫工作、为乡亲脱贫致富办实事的幸福感和成就感。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感谢水利部、黄委和巫溪县水利局为我们提供难得的勤工俭学机会。”2017年、2018年黄委已分别资助5名、7名巫溪县贫困大学生参加相关活动。为进一步提高资助巫溪县贫困大学生勤工俭学工作实效,黄委在总结往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针对今年报名参加勤工俭学的贫困大学生大部分在重庆附近就读的情况,创新勤工俭学工作思路和组织方式,在巫溪县就近集中组织开展“‘我助家乡兴水利’黄委资助巫溪县贫困大学生暑假期间勤工俭学活动”。由巫溪县水利局安排15名大学生参加当地急需开展的一系列水利工作,由黄委相关帮扶单位按分配名额分担支付相关费用,做到勤工俭学与贡献家乡水利、促进扶贫发展相结合。

  与此同时,2017年以来,黄委每年选择巫溪县一所小学开展向贫困生捐资助学活动。2017年和2018年分别组织捐资2.6万元和3.5万元,资助巫溪县尖山小学和胜利乡小学128名贫困学生。2019年7月,黄委捐资2.65万元,资助巫溪县下堡镇龙安村半溪小学,为学校购买了电脑、复印机、打印机等教学设备,并为贫困生购买学习、体育用品,9月,又积极响应水利部农水水电司号召,组织捐资14.68万元帮助巫溪县尖山镇40名家庭经济困难小学生,两次共向巫溪县捐资17.33万元,圆满完成2019年捐资助学目标任务,助学力度较以往有大幅度提升。

  黄委农水局局长王敏告诉记者:“在水利部、黄委党组高度重视下,黄委严格按照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部署和对口帮扶巫溪县工作要求,全面完成规定动作,积极增加自选动作,目前《黄委2019年对口帮扶重庆市巫溪县扶贫工作计划》安排的8项帮扶工作任务中,资金帮扶、技术帮扶、消费扶贫、勤工俭学、支部共建、捐资助学、扶贫监督6项任务已经完成或超额完成,加强挂职交流干部管理和支持、扶贫监督2项持续任务已进入收官阶段。当前巫溪县正在开展脱贫攻坚百日攻坚。接下来,黄委进一步梳理帮扶工作,按照水利部的最新部署和要求,加强与重庆市及巫溪县的联系沟通,扎实做好对口帮扶相关工作,助力巫溪县2019年底顺利脱贫摘帽!”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责任编辑:郭旭帆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