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真帮实干显担当 扶贫路上见真情

——记河南原阳河务局驻村扶贫工作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日前,河南原阳河务局传出振奋人心的消息:对口帮扶村原阳县陡门乡周庄村扶贫脱贫摘帽了!该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强介绍:“原阳河务局作为黄委的对口帮扶单位,在2018年初已率先完成脱贫,我们的干部职工将这股劲头带到了周庄村的扶贫工作中,扶出了村民的精气神,助力了原阳县这个省级贫困县在2019年实现了脱贫摘帽。”

  原阳河务局自2014年与周庄村结对帮扶以来,派出驻村工作队,为该村修整道路、改建危房、美化村貌、修建饮水工程,解决了村民行路难、吃水难等问题,周庄村的贫困户家庭年增收5000元,贫困人口也从最初的129户471人,减少至2018年的32户65人,2019年更是减少到10户23人。

以智扶贫 凝聚合力

  周庄村在原阳县界东南角的黄河滩区,紧邻原阳河务局大张庄控导工程,是一个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的省级贫困村,各类基础设施十分落后。

  近年来,原阳河务局集中组织了70余次帮扶走访活动。为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2019年年初,该局响应县委号召,加大走访频次,带去最新政策。作为黄委第一批黄河先锋党支部,该局以党员干部为抓手,组织党员义工协助提升村容村貌,提振了周庄村民的脱贫志气。

倾听贫困户心声

  该局坚持把建强村“两委”班子、带强村支部书记、夯实村级组织作为硬任务、硬指标,通过帮助村支部书记与村委主任选举,逐步建立健全村“两委”组织,形成领导班子成员团结有力、工作认真踏实的良好氛围。

  此外,该局还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智志双扶”工作,多次组织第一书记讲“微党课”活动,开展“爱心超市”活动,采用扶贫知识抢答,提高贫困户对享受政策的知晓度,确保帮扶不漏一项政策、不落下一户一人。

以心化人 用心用情

  在一次次的交流走访过程中,很多党员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结成了“亲戚”,将为人民服务牢记于心,家里的旧衣物、闲置物品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贫困户家中。

  2017年年底,司德胜作为原阳河务局选派的第一书记进驻周庄村。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他在工作队“老队员”的帮助下,在工作中“勤于学习,增进沟通;勤于调研,熟悉村情;勤于锻炼,积累经验”,短短一周时间便迅速熟知了贫困户的基本信息及致贫原因。这一周他错过了陪儿子过生日,收获的却是原阳黄河人对广大沿黄滩区群众防洪保安、共同富裕、将黄河变成造福人民幸福河的承诺。

  驻村工作队员遇到最困难也是最令他们欣慰的事,当属在裴志民家做的危房改造工作。老裴家共4口人,两个儿子均在县城上高中,妻子吴领患有精神疾病。裴志民家的房屋破败不堪、杂草丛生,被原阳县脱贫攻坚指挥部鉴定为危房,但其妻吴领仍不愿实施改建。安全住房是“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红线,工作队多次劝说吴领,但总被各种“恶语”拒绝。时间紧、任务重,驻村队员轮番劝说,在持续多日的“攻势”下,吴领终于同意进行危房改造。

为百姓办实事

  经过17天的昼夜施工,新房建设完成。原阳黄河人就是这样用实际行动,使困难群众感受党的温暖,享受到扶贫政策带来的福祉,实现了助力全县脱贫成功的总目标。

扶贫路上 不落一人

  原阳河务局副局长江修明曾说过:“要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与防洪抢险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

  即使在汛期,面临着本就繁重的治黄工作,该局5名领导班子成员每周也会至少抽出一天时间到对口的6个“面上村”、1个贫困村去调研指导扶贫工作,还要到所包的4户贫困户家中沟通政策,有时晚上甚至周末还会住在联系点,解决贫困户的实际问题。在领导班子的带头引领下,完善资料、细化档案、信息系统录入等工作逐渐开展完善,原阳河务局形成了有“河务局特色”的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脱贫发展规划举措,在全县检查中屡次名列前茅,引来原阳县其他部门参考学习。

  为12户困难家庭协助办理教育补助,为43户村民申请危房改造,为32户未脱贫户实施“六改一增”,筹集专项资金20余万元改善村办公条件……原阳河务局全体驻村工作队队员和76名帮扶责任人深知,只有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体现出“黄河精神”,紧贴上级政策,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才能稳步提高周庄村村民的收入,确保扶贫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

  今年是脱贫工作的巩固之年,原阳河务局作为垂直单位,将进一步发挥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不断将国家政策落到实处,通过原阳黄河人的共同努力,真正让黄河成为造福原阳人民的幸福河。

作者:常成 吴亚楠 司德胜 责任编辑:范江涛 刘丛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