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泉城“保泉”的生态密码

——黄河连续20年不断流现场走笔之四

本站记者 李晓莹

大明湖风景区  张庆民 摄

  一城泉水灵动,成就了济南独一无二的城市韵致。 

  济南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固有72名泉闻名天下。老舍说:“设若没有这泉,济南定会失去了一半的美。” 

  8月16日,“黄河连续20年不断流媒体专题采访活动”记者团来到美丽的泉城济南,寻找20年间黄河水为泉城“保泉”的生态密码。

 

北店子引黄闸承担济南城市供水任务

  第一站,记者来到位于黄河济南段槐荫区的北店子引黄闸,这里每天引出40万吨黄河水,济南城市生活用水4成以上来自这里。该闸与位于天桥区的大王庙引黄闸一起,每天引黄80万吨,共同支撑济南80%的城市用水需求。 

  济南黄河供水局副局长张家春告诉记者:“黄河是济南最大的客水资源,城市发展对其高度依赖。黄河20年不断流效益显著,给济南提供了安全稳定的水源保障。” 

玉清湖水库  张庆民 摄

  甘甜的黄河水从北店子引黄闸涌出后,便流入为泉城供水的“大水缸”之一——玉清湖水库。 

  玉清湖水库的修建背景,与20世纪黄河断流现象紧密相关。 

  1972年,黄河首次出现断流。也正是自那一年起,位居济南72名泉之冠的趵突泉,每年都会出季节性停喷。20世纪八九十年代,黄河断流愈演愈烈,济南的泉水喷涌也随之受到重大影响。1981年,济南遭遇特大干旱,自3月份开始,趵突泉、黑虎泉等四大泉群首次干涸。在1999年3月14日至2001年9月17日,更是停喷长达926天。 

曾经流淌的泉水已经干涸 图片来自网络

  在黄河断流最严重的1997年,山东省委常委扩大会议提出,要“修建水库、引黄保泉、改变泉城供水结构”。1998年6月,济南市开始实施“引黄保泉”供水重点工程,筹资建设玉清湖和鹊山两大水库。2000年、2001年,这两个盛满黄河水的“大水缸”相继建成运行,为济南“解渴”。 

  玉清湖水库管理处副主任张桂军告诉记者:“玉清湖水库1.6亿立方的水源中,90%以上来自黄河。现在黄河水已经代替地下水,成为保障济南城市居民用水的主力。” 

鹊山水库 张庆民 摄

  “黄河20年不断流,济南的泉水16年不停喷。”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办公室副主任唐瑞钦道出泉城“保泉”的核心手段,“济南的城市用水原来主要依靠地下水开采,20世纪八九十年代,每天地下水开采量高达60~80万吨,地表水和地下水的供应量比例为2:8。有了玉清湖和鹊山两大引黄水库后,济南的供水结构发生根本性改变,目前的地表水和地下水供应量比例已转换成8:2。有了黄河水承担城市用水,地下水才能更多被用来‘保泉’。地下水充足,就能‘顶高’水位,实现泉群喷涌。” 

  2003年9月,以趵突泉为代表的济南泉水实现复涌以来,百泉竟涌、人欢水畅。 

  原来,黄河水的有力支撑,就是泉城“保泉”成功的生态密码。 

黑虎泉畔  张庆民 摄

趵突泉三股水现“趵突腾空”景观  张庆民 摄

月牙泉  张庆民 摄

  除了为泉城“保泉”,在山城的传统特色风貌之外,黄河水还为济南城孕育出一片鲜绿的城市湿地。 

  2001年,由于玉清湖水库建成后水库侧渗以及济南特殊地质地势造成的南部山区汇水,玉清湖水库的周边区域成为常年湿地。当年3月,济西湿地被列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经过多年的建设,已呈现出湿地原生态、氧吧大自然的秀美景观。 

  舟船荡开莲叶与香蒲,逶迤于清亮水面之上,记者满目皆是波光水影、草木婆娑,耳边不时传来婉转的禽鸟呢喃。 

济西湿地  张庆民 摄

  “济西湿地是长江以北最大的城市湿地,总规划面积35平方千米。湿地内港汊纵横,有大小岛屿近100座。”山东济西湿地管理有限公司总助王全忠介绍,“这里生态环境优良,动植物种类丰富,有中华结缕草、鹅掌楸、椴树,以及芦苇、香蒲、荷花等800余种植物,还有东方白鹳、天鹅、斑头雁等140种鸟类。” 

  黄河水的生态效益,带来功能丰富的城市湿地,这里即将成为济南市继泉水之外的又一张“城市名片”。

济西湿地管理有限公司供图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责任编辑:郑梦玥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