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黄河要闻 > 正文

岳中明主持召开黄河防汛防凌水资源调度综合会商会,强调

全力以赴戒慎恐惧 确保防洪安全和水资源安全

  本站讯(记者 蒲飞 通讯员 赵龙) 10月15日,黄委主任岳中明主持召开黄河防汛防凌水资源调度综合会商会,强调要全力以赴,戒慎恐惧,统筹做好防汛、防凌和水资源综合利用相关工作,确保防洪安全和水资源安全。

  会商中,黄委水文局汇报了近期雨水情概况,对比分析了黄河宁蒙河段各主要断面过流能力,预测分析了未来降雨情况,同时对中长期径流情况作出预估;防御局汇报了近期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和水库调度方案;水调局介绍了当前干流引水、生态补水情况以及10月中下旬引水计划,提出了明年水量调度总体思路;黄科院、黄河设计院分析了宁蒙河段河道过流能力和上游河段防凌工程运行条件,提出了本年度凌汛期封河流量建议。

  会商指出,近期,相关单位结合河道边界条件、工程运行状况等因素分析了本年度凌汛形势,编制了年度防凌调度方案。但是从统筹防洪安全和水资源综合利用角度出发,还缺乏全流域长系列调度方案的论证。黄河凌汛受气候、河流动力、河道边界条件、封河流量等因素影响较大,突发性强,不可控因素多,防御难度大。各级各单位要坚守防汛保安全的底线,在确保防凌安全的前提下,采用适宜的封河流量,尽可能减轻凌汛威胁。同时,利用凌汛期水库调度时机,充分挖掘骨干水库调度空间,以戒慎恐惧的工作态度,统筹防凌安全、水资源综合利用和供水安全。

  会商指出,黄河流域是资源性缺水河流,水资源分配不平衡,年际变化大,在连续3年来水偏多的情况下,丰枯急转的概率较大。要强化、统筹水资源综合利用,上游保持龙羊峡水库高水位运用,适当抬高刘家峡水库水位,为明年春季储备水源;下游小浪底水库提前蓄水,为黄河下游春灌和生态调度提供水源。

  会商要求,要加强沟通协调力度,及时向水利部报告凌汛期水库调度思路和方案,做好重要信息上传下达。要梳理凌汛期各阶段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对可能发生冰塞、漫滩上水的河段及其它防御重点、难点提前做好预案,落实责任,预筹措施,全力应对,确保防凌安全。

  会商强调,要加强防洪防凌技术支撑。各技术支撑单位要自我加压,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开展凌汛调度技术研究,统筹考虑防凌安全和水资源综合利用。根据今年防凌形势,优化防凌水库调度方案,深入分析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充分发挥水资源综合效益,为防凌决策和水库调度提供技术支撑。同时,按照水利部汛末水库蓄水保水的有关要求,依据黄河下游年度洪水调度方案,在后期流域没有明显降雨的情况下,适当压减三门峡和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为黄河下游供水安全提供保障。

  黄委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会商。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责任编辑:郭旭帆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