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黄河要闻 > 正文

坚定不移推动总基调在黄河落地生根

——贯彻落实全河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本站评论员

  刚刚结束的全河工作会议,是全面贯彻2020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的一次重要会议。黄委党组对在治黄工作中深入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做出全面部署。全河上下要坚定不移、大张旗鼓地践行总基调,将其作为建设“幸福河”的关键抓手,推动在黄河流域各地和黄委各级落地生根。

  坚定不移推动总基调在黄河落地生根,就必须再接再厉,巩固良好态势。实践是检验“总基调”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2019年是全面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开局之年。一年来,黄委深入落实总基调,补短板、强监管全面发力,重大项目前期和治黄工程建设工作取得重要进展,解决了河湖治理、水资源管理、淤地坝安全运行等一大批难题,流域河湖面貌、水利工程面貌、队伍作风和精神面貌等发生深刻变化,流域机构管理职能得到强化,有力保障了流域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黄河治理保护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实践充分证明,总基调以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为理论来源,反映了我国治水主要矛盾变化,贯穿了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这一主线,既符合新时代治水思路,又高度贴近基层水利实际,必须继续巩固拓展,坚定不移用总基调对黄河治理保护工作进行全方位理念更新、业务重塑和流程再造。

  坚定不移推动总基调在黄河落地生根,就必须乘势而上,集中攻坚短板弱项。黄河体弱多病、复杂难治,治黄“补短板”工作千头万绪。我们必须看到,治水主要矛盾已经发生新的变化,同时治黄老问题仍未彻底解决。黄河水沙调控体系和防洪工程体系不完善、防洪治理工程投入与需求不匹配、水资源供需矛盾尖锐等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相较于其他大江大河,一批规划多年的重大工程尚未实施。同时,黄河河情特殊,保障防洪安全仍然是事关国家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责任,“补短板”时间极其紧迫。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水利建设新一轮高潮期,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水利工作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机遇,坚定乘势而上的信心和决心,主动担当作为,抓好顶层设计,加快前期工作,提高工程质量,推动尽快开工建设古贤水利枢纽、南水北调西线等一批“大国重器”,坚持不懈完善防洪工程体系、水沙调控体系,提升防洪减灾能力,同时加快粗泥沙治理等工程建设,持续有效控制入黄泥沙,提升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配置、水土流失治理等方面能力,确保大堤不决口、确保河道不断流、确保水质不超标、确保河床不抬高,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坚定不移推动总基调在黄河落地生根,就必须动真碰硬、敢于亮剑,牢牢把握强监管主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河的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黄河的水资源过度开发、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问题,主要是人为原因引发,必须更多地依靠行业强监管来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流域强监管,不能喊喊口号、走走过场,要动真碰硬、崭露锋芒,下力气解决沉疴积弊,统筹解决好黄河流域的水灾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问题,持续打好这场事关水利和治黄事业长远发展的斗争。要把强化行业监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勇于“刀刃向内”找问题,开展重点专项监督行动,查处整改违法违规行为,并推动专项监督向常态监管转变;要牢固树立依法依规监管理念,积极推动制定《黄河法》,进一步完善治黄法规和制度体系,为黄河治理保护提供有力保障;要强化社会管理,坚持调整行为、纠正错误行为,履行管理保护职责,处理好人与水的关系,以强监管新成效助推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鞍马犹未歇,战鼓又催征。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切实增强加强黄河治理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补短板强监管作为解决黄河新老水问题的有力武器和重要法宝,切实落实到黄河治理保护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在狠抓落实中补齐短板、厚植优势,在履职尽责中提高行业监管能力,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强有力的办法举措、过硬的工作作风,切实肩负起新时代黄河治理保护的重任!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1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