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黄河要闻 > 正文

鄂竟平出席首届中国节水论坛

  本站讯 12月8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鄂竟平出席首届中国节水论坛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落实“节水优先”,全面加强节水监管,开创新时代节水工作新局面。

  鄂竟平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节水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把节水放在了治水管水的首要位置,为做好新时代节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李克强总理多次就水资源节约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坚决压缩不合理用水,促进节约用水。“节水优先”是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作出的重大部署,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的根本出路,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

  鄂竟平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思想十分深邃,要从“怎么样才叫节水”和“怎么做才叫优先”两个方面,准确把握“节水优先”的深刻内涵。他指出,“节水”,就是要建立覆盖各行业、各领域的节水标准定额体系,对每一个用水单元是不是真正做到节水有说法;“优先”,就是要实行完备的节水评价制度,把充分节水作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条件,没有充分的节水,就不能考虑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和配置调度。

  鄂竟平指出,水利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明确了“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这一总基调突出了“节水优先”。要从七个方面抓好“节水优先”的贯彻落实。一是靠河湖分水,从总体上促进节水。逐步推进江河湖泊水量分配,明确江河湖泊水量分配指标、区域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生态流量管控指标、水资源开发利用和地下水监管指标,靠控制用水总量来促进节水。二是靠明确节水标准,推进节水落地。建立覆盖节水目标控制、规划设计、评价优先、计量计算的完整标准体系,制定覆盖农作物、工业产品、生活服务业的先进用水定额,作为约束用水户用水行为的依据,使节水真正落地。三是靠实施节水评价,限制用水浪费。对与取用水相关的水利规划、需开展水资源论证的相关规划、与取用水相关的水利工程项目、办理取水许可的建设项目等4类规划和建设项目开展节水评价。从严叫停节水不达标的项目,从源头把好节水关。四是靠强化监管,保证节水落实。完善国家、省、市三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建设全天候的用水监测体系并逐步实现在线监测,对水资源供、用、耗、排等各环节工作进行全面监管,将用水户违规记录纳入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防止和纠正浪费水行为。五是靠调整水价,倒逼节水。加快建立反映市场供求、水资源稀缺程度和供水成本的水价形成机制,按照不同行业特点建立多层次供水价格体系,适当拉大高耗水行业与其他行业用水的差价,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加快水权水市场、合同节水管理、节水认证、水效标识、水效领跑等机制创新,靠价格杠杆实现节水。六是靠研发先进节水技术,提高节水水平。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节水技术创新体系,围绕用水精确计量、水资源高效利用、节水灌溉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节水产品技术、工艺装备研究,攻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遴选一批管用实用的节水技术和设备,全面提高节水水平。七是靠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唤起全民节水意识。逐步将节水纳入国家宣传、国民素质教育和中小学教育活动,创建节水科普场馆,发挥好媒体作用,鼓励社会各方积极参与节水活动,积极培育社会水道德观念和水文明行为习惯。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责任编辑:云琦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