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正文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黄河干流20年不断流,济南引黄保泉从中受益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是李白心目中的黄河,古往今来,在人们的印象中,黄河蜿蜒万里、奔腾不息、滚滚向前,仿佛从未也永不会停止。然而,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时间不断提前、范围不断扩大、严重程度逐年递增的断流情况让人们意识到,原来黄河也会“生病”,甚至会完全干涸走向“生命尽头”。1999年3月,经国务院授权,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正式实施黄河水量统一调度,这在我国七大江河流域中首开先河,同年8月12日至今,黄河干流连续20年未曾出现断流。处于黄河最下游的山东省是这一实践的极大受益者,黄河水对于整个山东的生活、生产、生态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黄河20年源源不断地为山东发展注入活力。

  近日,记者跟随山东省黄河河务局实地走访了黄河山东段,第一站是济南市,具体考察了黄河济南段及其沿线的闸口、水库、湿地,从济南段看黄河20年不断流的经验与积极影响。

  “在1972-1999年的28年中,黄河泺口站有14年出现断流,累计断流36次448天,其中1992年-1999年连续八年断流,1997年断流时间最长。”济南黄河河务局防汛办公室主任陈汴生一边说一边拿出几张照片向记者展示黄河断流时的样貌。

  

1997年黄河断流后济南泺口铁路桥河段情景  

1998年黄河断流后河床干涸,船只搁浅

  据陈汴生介绍,实施水量统一调度制度后,济南河务局严格按照用水计划、《黄河水量调度条例》及山东省河务局出台的一系列制度办法调度黄河水,不仅实现了济南河道连续20年不断流,还保证了济南市的城市供水、农业灌溉、工业生产用水和生态用水。

  其中,位于槐荫区的北店子引黄闸每天给济南市的供水量超过40万吨,占济南市城市生活用水40%以上,该闸与位于天桥区的大王庙引黄闸共同承担了济南市超过80%的城市供水。“除了恶劣天气或者维修时关闸,北店子引黄闸会一直开着,一年开闸300天以上。”济南黄河供水局副局长张家春说。由此可见,对于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济南市来说,黄河不断流的意义非比寻常。

  泉城是济南一张靓丽的名片,黄河水极大地改善了济南市严峻的地下水状况。

  一方面,黄河水可以补给地下水;另一方面,在生产、生活中,黄河水替代了地下水,实现地表水置换地下水,缓解了常年过度开发地下水的情况,地下水位提升、地下水量增加、地下水质优化。

  以趵突泉为例,2003年至今,趵突泉始终保持喷涌,即便在干旱年份也只是喷涌变弱,并没有停喷,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黄河水。

  济西湿地公园、玫瑰湖湿地公园和白云湖湿地公园分别位于济南市长清区、平阴县和章丘区,这是济南市全部三处国家级湿地公园,她们均受益于黄河水的补给。“水草丰茂,杨柳依依,天鹅优雅漫步于水上,白鹭傲然伫立在枝头,荷花开得正盛,微风吹得正好,‘纳清风台榭开怀,傍流水亭轩赏心’,在天地线内没有任何水泥钢筋的建筑,满眼都是绿色,满眼都是水。”这是记者在济西湿地直观而美妙的感受。“济西湿地水源比较丰富,黄河水、南水北调来的长江水和泰山上流淌下来的玉符河的水,经过多年的生态保护和合理开发,湿地的水质也越来越好了,大部分水达到了三类水的标准,还有一部分水达到二类水的标准。”山东济西湿地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全忠说。济西湿地离市中心只有二十几公里,可以算是济南的城市湿地,有助于调节和改善济南市的生态环境和区域气候,也给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放松的好地方。

  据统计,园内植物种类高达860多种,动物200多种,其中鸟类140余种,包括天鹅、斑头雁、东方白鹤等稀有鸟类,鱼类20多种,均为野生繁殖生长,力争保持湿地最原始的状态。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责任编辑:郭旭帆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