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学天地>文学原创


黄河岸边梁山泊


李大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来源:

  幼时读《水浒传》,对书中描绘的一众好汉借助八百里水泊和山势险峻的梁山而行侠仗义、杀富济贫、聚啸山林、反抗压迫的豪情故事印象颇深。然而从小生活在梁山脚下的我,对它的印象却是如同卧在梁山泊一望无际平原上的小山包(梁山海拔为197.9米)和山下一垄垄的黄土地,难以想象这里曾经是烟波浩渺、一望无际的八百里水泊,曾有着古木参天、山势险峻的山岭。

  沧海桑田,历史变迁,在黄河改道、气候变化、人为影响等多种因素相互作用下,水泊梁山逐渐形成又渐渐消失,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黄河改道、决口和持续淤积。

  公元944年,黄河在滑州(今河南滑县)决口,洪水环梁山合于汶,与南旺镇、蜀山湖相连,漫数百里。因此,地势相对低洼的梁山周围形成一片泽国。后来黄河多次溃决,洪水大量注入,环梁山四周逐渐形成了一个烟波浩渺、横无际涯的大水泊,及至宋朝便有了“绵亘数百里”之载,时人有“梁山泊八百里水”之称。星移斗转,河徙泊迁。1182年,黄河南徙夺淮河入海,开始了长达700多年的夺淮历史。北流开始枯竭,梁山泊水也逐渐退去。虽然元代黄河又多次决口,有洪水注入,但未能阻挡水流退去的趋势。直到清康熙年间,百里水泊已淤积为万亩良田,开始滋养庄稼。1855年,黄河改道东北流,横穿京杭大运河,夺大清河入渤海,自此形成了一个山间平湖,就是今天的东平湖,这是当年八百里梁山泊唯一的现存遗址。由此可见,八百里水泊形成和演变,都与黄河密切相关。

  黄河河道的多次决口,孕育出八百里水泊。以水为盾,《水浒传》中108名好汉行侠仗义、除恶济贫,成就了水浒故事的传奇演义。同样地,由于黄河河道数次变迁,大水退去,淤积成万亩良田,哺育一方。尽管如今水泊不再,今天山势低矮,但水浒故事仍然让人荡气回肠、回味无穷。历史中真实的宋江起义虽已过去900余年,但当年英雄好汉的踪迹在现今梁山的山峦叠嶂间仍有迹可循,忠义堂、宋江马道、黑风口、号令台、断金亭、疏财台等遗址尚存,以此为基础修建的水泊梁山风景区现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

  “水浒”即水边的意思,没有了水,水泊梁山也就没有了魂。近年来,梁山为了重现当年八百里水泊的壮观景象,在山脚下引水入沟,形成环山湖泊,力求打造出名副其实的水泊梁山。

  我有幸生在水浒故里水泊梁山,更有幸成为一名黄河人。发源于黄河岸边的水浒文化,在黄河水和黄河精神哺育下源远流长。水浒中四海之内皆兄弟、弘扬正义、劫富济贫、仗义疏财的侠义精神,也深深影响了我。

  我自豪生在水浒故地,守在母亲河畔。在树立文化自信,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发展的今天,我愿以身作则,为黄河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齐欣然 范江涛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