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学天地>文学原创


看山


刘云燕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来源:

  我喜欢看山。

  我喜欢莽苍的太行山,它不似南方的山灵秀,却充满了奔放而豪迈的美。如果江南的山是小情歌,那么北方的山,就像是苍凉的信天游。我的家就在太行山脚下,每天拉开窗帘,就可以看到山影。

  太行山是雄浑的,悬崖绝壁上几乎岁草不生。若你站在悬崖底部向上仰望,就会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悬崖中挂着瀑布,震耳欲聋,水滴飘飘洒洒。如果到了秋日,太行山上的柿子红了,枫叶红了,此时,漫山遍野的火红,配上蓝天白云,精美绝伦。

  在太行山的每道褶皱里,都藏着小小的村落,人们采石建房,伐木为梁,雕梁画栋,建造了一栋栋漂亮的石头房子。每个村子,都有绵延的历史和文化。看山,看古村落,也是一种幸福。古村落里,一般都会有一棵大槐树,祖先扎根于此,必先种下一棵祈福的大槐树。每年春天,槐花飘香。你随意地坐在大槐树下,凉风习习,此时,山就在你的身边。远处的山层峦叠嶂,与天上的云朵依依说着情话。山,仿佛是坚韧的男子,有壮阔之美。而云朵,则婀娜多姿,它们相依相偎,甜蜜无比。此时的山一片葱茏,你几乎看不到裸露的岩石,有的山峰犹如石柱般挺立,悬崖处则山石狰狞。

  我喜欢祁连的山。到达山野时,只见夕阳西下,彩云满天,火烧云仿佛要把整个天际燃烧起来。色如渥丹,灿若明霞,这个世界上竟然有如此五彩斑斓的山。如火,如墨,如翡翠,如云霞,令人惊呼起来。天上的火烧云与地上的五彩丹霞遥相呼应,形成了一幅斑斓壮阔的画卷。

  看山,需要细细观察。印象极深的山是兰州附近的山。那里的山上生长着低矮的耐旱的小草,它们匍匐在地上,低着头,顽强生长。远远看去,那起伏的山野像极了一只只卧着的老虎。走近细看,则会发现,那山像是一盘刚刚炒熟的“虎皮尖椒”。

  康定的山让人感觉心情舒畅。到了夏天,那里的山满目青翠,山上的小草滴着凝露,到处湿漉漉的。沿着康定向北,巨大的山野中,堆满了写满经文的石头。那种神秘的气息,瞬间感染了游客。

  看山,因为山代表着一种文化。你看山的伟岸,更要读山的豁达。荣辱不惊,一切淡然。心处山野,心儿仿佛也有了些许禅悟……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