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化传真


弘扬黄河文化,郑州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即将开建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为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郑州市黄河文化主地标城市建设强化文化支撑,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1月15日,郑州市召开《郑州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概念性规划》评审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郑州市部分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群众代表一起审议《规划》方案,为建设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积极建言献策。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关于强化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指示精神,郑州市按照省委十届十次全会部署,确定了以打造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国家区域经济增长极、黄河文化主地标三大功能定位为支撑,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的战略目标。

  大河村遗址作为郑州市建设黄河文化展示主地标城市的关键遗址之一,位居郑州北部门户要地,紧邻黄河,是一处包含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夏文化和商文化四种考古学文化,历时3300余年,面积达53余万平方米的大型古代聚落遗址,在讲好“黄河故事”,保护、传承、弘扬好黄河文化方面有着巨大的使命与担当。

  此次评审会邀请了李伯谦、王巍、付清远、侯卫东、汤羽扬、吴春、赵锋等7名文物考古、传统建筑、文化遗产、园林规划等方面的专家,郑州市部分县(市)区、市直群众代表14人等参加。

  参与设计的四家单位分别是:中国建筑设计院历史研究所、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评审现场,评审委员会听取4家单位的概念性总体规划方案,专家对各个方案进行了细致的现场提问、闭门评议,并结合14位群众代表的现场打分,形成最终推荐意见,供下一步参考决策。(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温小娟 通讯员 王羿)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