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化传真


河南出台文物保护改革实施方案 积极打造中华文明标识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责任编辑:云琦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精神,11月1日,省政府印发关于河南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六年规划,将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推进各级博物馆文化建设等作出明确要求。

  打造中华文明标识 将文物价值传播纳入教育体系 

  《方案》中提出,要重点打造中华文明标识。通过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把黄河建设成传承历史的文脉河,支持建设展示运河历史文化内涵的各级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将大运河沿线符合条件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维修项目列入省级财政补助范围。

  《方案》指出,我省计划组织编写文化遗产知识读本,将其纳入中小学和干部教育体系,要求各省级媒体共同参与,编制文物全媒体传播计划,打造传播文物价值的品牌栏目。

  推进河南博物院新馆建设 健全社会参与机制 

  为激发博物馆创新活力,《方案》中特意指出,要推进河南博物院新馆等省级重点博物馆建设,完善具有中原文化特色的博物馆体系。对社会效益有突出贡献的非国有博物馆,要求统筹各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给予适当支持,制定相关政策,推进非国有博物馆法人财产权确权。

  为广大群众可更好的享受文化资源,《方案》提出要推广郑州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建设模式,加大文化资源配置力度,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产品与服务。

  部分门票收入用于保养修缮 有效引入社会资金 

  为完善文物保护投入机制,《方案》要求,有门票收入的文物保护单位应当将门票收入的20%以上专门用于文物修缮和保养并将符合条件的博物馆纳入免费开放补助范围。

  对于文物资源密集区,各级政府应结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社会资金投入文物保护的鼓励政策。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