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历史走廊>文献>历史文献


治河说

来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刘鹗  责任编辑:裴亮

      国朝治河,以靳文襄公为第一人。文襄治河,以大兴经理为第一事。其词曰:凡大功之兴,先审其全势,全势既审,必以全力为之,未有畏其大且难而曰吾姑以纾目前之急已也。当其时正值军兴旁午,筹饷维艰,疏凡八上,请帑至数百万计,而卒以成其大功,名垂不朽。兹者时则盛世也,河则巨患也,当此之时,而不求一劳永逸之计,不其可惜哉?窃考黄河全势,巩洛以上,从来无忠,巩洛以下,至于濮范,患虽巨而不恒有。长清,齐河面下,灾患连年,民多失所,正所当全力为之者也。历稽古训,广核舆情,谨拟治法三条,用备采择。 

      一宜修绩堤以攻积淤也。夫水不束则流不紧,流不紧则淤不去。窃查齐河上下,两岸缕堤相去,多不过百数十丈,自鹊山以下渐放至二三百丈矣,五六百丈矣。昔者黄河,与淮水合流,尝见安徽省镇阳关前淮水之大,与今河水相埒。现在黄河与大清河合流,仅与淮渎一水相仿,推此可知今日东省之河,比之当日南河之河不过一半耳,而当日南河缕堤相距仅三百丈而河大治。今东省之河,既小于南河,则堤亦当窄于南河,而河方可治。乃反阔至五六百丈之多,能无淤乎?查济阳以下,宽河之处大概溜水只有两支,或只有一支,不过居全河十分之一而已,其余皆洄溜也。洄溜之病与止水相同,无风则停淤生患,有风则激浪攻堤,况河窄只有坐湾之处方有顶冲,尚可随时防护,河宽则风激浪涌,均成风冲,防不胜防,何如将缕堤一律修复故势,不惟收束水攻沙之效,且先免风冲之患矣。 

      一宜播支河以消盛涨也。夫治河原有两难,缕堤不紧,无以收束水攻沙之效,缕堤既紧,又无以消盛涨之波。尝见遥堤以内,夹河之间,万民沦没,惨不可言,在上曾设法以迁民,在下则至死而不去,若弃遥堤而守民埝不可,弃万民而守遥堤尤不可,反复筹画,只有师禹播九河。王景八河之意,多播支河以泄涨水,有格堤之功,而无格堤之害。复法禹厮二渠之意,略为变通,分为南北二渠,以收支水,均就遥堤为外堤,再加筑以内堤,每两堤相去以六十丈为率,北岸起长清齐河界,至利津上遥堤尽处止,南岸起济阳章邱界,至利津下遥堤尽处止,仍令合而为一,以法禹同为逆河之意。再于各支河口,建立石闸,汛至则启闸泄水,讯退则闭闸攻沙,亦王景十里立一水门更相洄注之意也。曾以此意遍访民间,无不欢跃。或日:开通支河,建立石闸,光绪五年钦差夏同善曾经奏请,旋经前山东巡抚周恒祺据潘臬司骏文禀称,分水入徒骇,惟是减水一次,即受淤一次,岁岁续挑,劳费无已,且恐黄河日向北刷,设竟掣动大溜,冲塌石坝,必致泛滥为害等云。谨按掣溜与淤塞二理不能并立,盖支河低于正河必然掣溜,支河高于正河必然淤塞,兹既患淤塞,又患夺溜有是理乎?周髀算经云:故禹之所以治天下者,此数之所由生也。汉赵君卿注云:禹治洪水,乃勾股之所由生也。夫治河不求上理,而徒以模棱之说,以谋旦夕苟安,正靳文襄所谓姑以纾目前之急已也。若夫支河分入徒骇,未尝测量高下,是否有害,未敢妄断。惟水出不归,揆之大禹同为逆河之义,究有不合。今于遥堤缕堤之间,己尝大致测量,实无甚高甚低等弊。无甚高则不致淤塞,无甚低则不致夺溜,既不淤塞又不夺溜,而建闸犹有他患乎?或曰:支河达遥堤不过五里,至远不过七八里,无乃太近?不知支河所以分水势也。水既离于经河,一里分也,百里亦分也,远近何异?况既欲使之同为逆河,则近不更于远乎?或又曰:禹贡九河,虽无可考,然闻条条皆直,如张琴瑟弦者然,岂有左右横出之理?抑知九河不曰厮而曰播,播字从番,说文兽足谓之番,番从来,来别也八也,象分别相背之形。晋郭璞去古未远,其训尔雅九河,于马颊钩盘,皆主象形,其非条条皆直,可想见矣。 

      一宜改河门以就便捷也。窃查河门归道,从韩家园起,经铁门关过牡(牜历)嘴以下入海,计九十五里零。河道则纡曲难行,河门则垫塞不畅,、尾闾不通,胸腹易滞,为害于口门者尚小,为害于全河者甚大矣。传闻施道补华曾有改河从洼拉入海之议,其法甚善。惟查洼拉口门系属向北,每值北风司令,风与水争,恐易淤塞。即如今年二月初八日,朔风大作,北面旧河口为风吹塞,现在太平湾之船,皆绕道由南河门出入,是其徵也。今年韩家园漫溢,业已冲成河槽数道,直东一道最近,约不过四十余里即达大海,计其程五里达相家河滩,过此约三十里,两旁荻草,四无人烟,水皆深六七尺,近海有青坨子小沙岭,亦为水冲开河槽,已深三、四、五尺,海中渔舟避风泊此,过此则达海矣。谨按此道既较旧河门近至五十余里之多,又比洼拉更无犯风之弊,洵为天造地设之新河门也。两岸再筑坚堤,则不致浅水漫流,以致淤垫。或曰:光绪六年,试用知府朱采曾援南河靳文襄公于云梯关外筑堤束水成案,请仿照办理,后因筑堤于漫水之中,无从下手,遂罢其议。伏读靳文囊治河工程第十二条,南河曾有水中筑堤成案,每方土费银二钱六分,较之东省干地筑堤成案每方土价一钱五分八厘七毫三丝零,所多者不过一钱零一厘二毫七丝耳。韩家园入海四十余里,有水者不及一半也,筑堤不过作三十五里已也。即使三十五里全在水中,两岸七十里,所多费者,不过五六万金巳尔。夫统筹全局,大兴经理,必不省此五六万金,况犹不及一半耶?或又日,筑堤海边,潮刷即毁。不知江北海边灶户多筑范公墩以避潮,墩亦以土为之,形如断堤,潮不能损。又滨州志引元和志,海边有沙阜,高一丈,济水入海处也,名斗口淀,潮虽大而淀不坏,夫潮不能坏土墩沙淀,而独能坏堤乎?或又曰:改道韩家园,恐与盐滩有碍,国课攸关。访闻永阜场东西两滩,计四百四十七副。韩家园两次漫溢计坏二十六副,即漫口堵塞,重修坏滩,与创立新滩,其费相埒。况两岸筑堤,可干出二十四副,仅经过杨家河滩两副而已,其余有益无损也。或又曰:西盐滩全资黄河以运盐,河道东徒,得无艰运乎?不知盐滩特晒盐耳,晒成后向用骡马负至信字垣装包,查各滩距信字垣计十余里,若至陈家庄上船亦不过二十里,是亦无甚妨碍也。 

      【注】选自刘云博《治河五说》。作者刘鹗(1857-1929)字铁云,别署洪都百炼生,清江苏丹徒人,通数学、医术、水利等,著有《老残游记》,《铁云藏龟》。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