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历史走廊>人物>近现代治黄人物


任承统

来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责任编辑:云琦

  任承统(18981973),字建三,山西省忻县人。1923年毕业于金陵大学森林系。1924年以后历任金陵大学讲师、绥远萨拉齐新农试验场主任、经济部中央农业实验所技正、黄河水利委员会林垦设计委员会常务委员兼总干事、农林部岷县垦区管理局局长。19456月赴美国研习水土保持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甘肃省陇南人民农林试验场代主任、西北农林部水土保持总站主任、西北水土保持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陕西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研究员等职。 

  1922年至1927年,他跟随美籍教授罗德民开展土壤侵蚀科学研究工作,对鲁、豫、晋、陕、甘等地的植被和水土流失情况作了许多调查研究,并在山西省沁源、方山、宁武东寨等地设置径流泥沙测验小区,开始了中国早期水土保持科学研究工作。30年代,主要从事绥远农垦及甘、青、川、康、滇、黔等地的牧区垦殖和水土流失调查。19402月应聘任黄河水利委员会简任技正,主持成立林垦设计委员会。同年3月赴陕、甘考察,选定水土保持实验区地址,写有《陕境沿渭水土保持实验区之勘查报告》和《甘肃水土保持实验区之勘查报告》,发表在《农报》上,引起学术界的广泛重视。同时,他将上述两份报告于19408月提交在成都召开的林垦设计委员会第一次设计会议上讨论,并与与会专家、教授研究确认了“水土保持”这一名词。翌年1月,创办了中国早期水土保持研究机构——陇南水土保持实验区。40年代,主持并参加了中美西北水土保持勘查等项工作,曾参加美国水土保持学会、中华农学会、中国工程师学会、水利工程师学会等学术组织。 

  40年代他在天水工作期间,到处奔走呼吁,宣传水土保持对发展生产和治理江河的重大作用,同时亲自带领科技人员爬山选点定线,设计布局,特别是对龙王沟口数百亩的淤地造田(即黄委会天水站的龙王沟试验场),起了重要的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先后主持了陕北、泾河流域和宝(鸡)天(水)、天(水)兰(州)铁路沿线的水土保持勘查,获取并推广了径流小区试验、河滩淤地、梯田修筑、保土植物研究等科技成果。他还参加过西北水土保持考察团、黄河中游水土保持综合考察队,是其主要负责人之一。先后对陕、甘、宁、内蒙古等省(区)的严重水土流失区进行考察.参加撰写了《黄河中游黄土高原的自然、农业、经济和水土保持土地合理利用区划》和《黄河中游黄土地区水土保持手册》中的部分章节。60年代后,参加讨论并制定了《全国山地利用和水土保持十年科学规划》(1963年),主要进行了“黄河中游规划区内土地合理利用规划标准之研究”,以及“兴平、武功、扶风三县渭河滩地改良利用”等研究。 

  任承统的主要论著有《西北的农垦工作》、《勘定水土保持实验区之调查计划大纲》、《水土保持工作指南》、《甘肃水土保持问题之研究》、《黄河问题及治理纲要》、《水土保持与治黄》、《陕北水土保持工作的重要性与前途展望》、《西北土地合理利用与水土保持》、《西北区水土保持工作计划纲要》等。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