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历史走廊>人物>古代帝王与黄河


金世宗完颜雍

来源: 发布时间:    责任编辑:云琦


完颜雍(11231189),本名乌禄,女真族人,金朝皇帝,大定元年(1161)即位,在位29年,庙号世宗。 

  完颜雍即位后的第二年,即发兵继续侵宋。大定五年(1165年)正月,与宋订立和议,此后约30年间金、宋再未发生大的战争。他在政权稳定之后,重用汉人、契丹人、渤海人,注意发展农业,防治水害,使遭受多年战争的黄河流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复和发展。 

  大定八年六月,黄河于滑州西南李固渡决口,水溃曹州城,泛滥于单州及其周围地区。完颜雍闻悉后,于次年正月派都水监梁肃前往查勘,寻求治理之策。梁肃提出在“李固南筑堤以防决溢”的建议,他立即采纳,在南流河道沿岸筑了堤防。十年三月,宗叙出任参知政事,完颜雍恳切地教导他说:“卿昨为河南统军时,尝言黄河堤埽利害,甚合朕意。朕每念百姓凡有差调,吏互为奸。若不早计而迫期征敛,则民增十倍之费。然其所征之物,或委积经年,至腐朽不可复用,使吾民数十万之财,皆为弃物,此害非细。卿既参朝政,凡类此者皆当革其弊,择所利而行之。” 

  大定十一年,河决原武县王村,开封、孟州、卫州均被其害。尚书省奏请自河阴广武山循河而东,至原武、阳武、东明等县以及孟、卫等州普筑堤防。完颜雍阅奏后派遣太府少监张九思、同知南京(今开封)留守事纥石烈邈至工地督促,日役夫一万人,约两月完成。 

  大定十七年七月,河决阳武白沟。完颜雍接受尚书省建议,发六百里内军夫,以尚书工部郎中张大节、同知南京留守事高苏董其役,修筑河堤,并批准在开封专设京埽巡河官一员,专职防卫南京河防。 

  大定二十年(1180年),河决卫州及延津京东埽,泛滥于归德府。南京副留守石抹辉者报告灾情后,完颜雍命“自卫州埽下接归德府南北两岸增筑堤以捍湍怒”,用工170余万,并于归德府创设巡河官一员。 

  大定二十六年八月,河再决卫州堤,城被毁。完颜雍命户部侍郎王寂等前往筹划防御事宜。王到后,日以“网鱼取官物为事”,救灾治河事弃之不顾。完颜雍大怒,立贬王寂职,另派户部尚书刘玮前往从事救治。十月,完颜雍鉴于连年河患,谓宰臣道:“朕闻亡宋河防一步置一人,可添设河防军数。”次年二月,又明令规定:沿河四府十六州正副长官及沿河四十四县的令、佐皆“管勾河防事”。“如任内规措有方能御大患,或守护不谨以致疏虞,临时闻奏,以议赏罚”。 

  大定二十九年,河又溢曹州小堤之北。六月,完颜雍责问有关部门:“比闻五月二十八日河溢,而所报文字如此稽滞。水事最急,功不可缓,稍缓时顷,则难固护矣。”遂即下令有司抢筑堤防。年终,工部奏称:这次“营筑河堤,用工六百八万余,就用埽兵军夫外,有四百三十余万当用民夫”。完颜雍同意民夫于“去役所五百里州、府差雇,于不差夫之地均征雇钱,验物力科之。每工钱百五十文外,日支官钱五十文,米升半”。 

  【注】引文见《金史·河渠志》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