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大河胜迹>文化遗址


蓝田猿人遗址

来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责任编辑:杨雪
    蓝田猿人遗址位于陕西省蓝田县的陈家窝村和公王岭。19639月,在陈家窝村厚30左右的红色土层底部,发现了一个老年女性下颌骨。次年5月又在公王岭红土底部的钙质结核土中,发现了一个不完整的中年女性头骨。两地相距约30公里

  陈家窝老年女性下颌骨化石,颌体粗壮,前部唇面有明显的联合部突起和联合棘,联合部高度与颏孔的高度差别极大,前部倾角小,臼齿列角大。此等特点表明,它比北京猿人较为原始。

  公王岭中年女性头骨化石,枕部宽阔而圆钝,轮廓呈楔形,头骨壁板厚,前额低而宽平,眉脊粗壮,眼眶略呈方形,鼻子短而扁,颌部前伸,牙齿粗大,齿冠粗短。颅内耳高71毫米。脑量778.4毫升,低于北京人的8501300毫升,更低于现代人的1400毫升,而与印尼爪哇人脑量775900毫升大体相同。表明它是一种刚刚脱离古猿类不久的人类。

  经测定,蓝田猿人距今约110万年至115万年,属第四纪中更新代早期。猿人化石由于发现于蓝田县,属于亚洲人种,按照国际科学记名惯例,定为直立人蓝田亚种,通常称为“蓝田猿人”或“蓝田人”。蓝田猿人的文化遗存,主要是打制的粗石器。蓝田猿人的发现,扩大了猿人的地理分布范围,丰富了人类物质文化纪录,也提供了黄河流域古文化发展的一个重要佐证。

  1982年国务院公布蓝田猿人遗址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