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大河胜迹>石窟


炳灵寺石窟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9日    责任编辑:杨雪
  炳灵寺石窟位于甘肃省永靖县西约50公里黄河北岸小积山的大寺沟,为古丝绸之路上著名的佛教圣地,保存着西秦、北魏、北周、隋、唐和明、清各代窟、龛183个,石雕像694身,泥塑84尊,壁画900平方米,分布在长2000,上下4层,高60的悬崖峭壁上。它与敦煌、麦积山石窟一样,有着极其珍贵的艺术价值。

  炳灵寺唐称龙兴寺,北宋称灵岩寺,明朝永乐年间始称炳灵寺。“炳灵”为藏语千佛或十万佛之意。郦道元著《水经注》中说:“河北有层山,山甚灵秀。山峰之上,立石数百丈,亭亭桀竖,竞势争高,远望参参,若攒图之托霄上。其下层峭壁,举岸无阶。悬崖之中,多石室焉。室中若有积卷矣。”(卷二《河水》)。《水经注》成书于北魏,表明1500多年前炳灵寺石窟就享有盛名。

  炳灵寺石窟群分布在大寺沟南北两端,北称上寺,南呼下寺,两寺相距约3公里。石窟的精华主要萃集于下寺。不论是高达27的大佛,还是仅有25厘米的小像,均栩栩如生,各具风采,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1955年成立了炳灵寺文物保管所,加强了文物的抢修与维护。1961年国务院公布炳灵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7年兴建刘家峡水库时,在窟前修筑了一座高20、宽2、长350的石堤,防止库水冲刷石窟。1982年又修建了横跨大寺沟的独孔水泥大桥,沟通了大寺沟两岸的文管所与石窟群。如今寺窟与水库相连,交相辉映。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