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大河胜迹>古城址


洛都古邑——栾川篇

 

逯玉克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逯玉克  责任编辑:范江涛

鸾鸟伴鸾水

  “四河三山两道川,九山半水半分田。”

  地处河南西部的栾川,是大山的世界。

  “三山”者,伏牛山、熊耳山、外方山之谓也。它们挟着巍巍秦岭的威势,自西向东,兵分三路,绵延起伏。所到之处,峰峦如聚,波涛如怒。于是,栾川,这个洛阳西南的一个县邑,沦陷在群山环抱的波峰浪谷间,被山包围,被山占据,被山覆盖。

  栾川,名字中不还有个川字吗?是的,高山峻岭往往是河流的发源地。这里,是一条河的源头。

  流经嵩县、伊川,蜿蜒于熊耳山南麓、伏牛山北麓,穿伊阙而入洛阳,东北至偃师注入洛河的那条河,就源于熊耳山南麓的栾川县陶湾镇。

  那条河叫伊河,古名鸾水,“鸾川”因此得名,后因栾木丛生,改为“栾川”。

  还有一种说法:“栾”同“鸾”,传说栾川因远古时期鸾鸟群栖于此而得名。

  古代,因为大山的偏远封闭,栾川,似乎什么都没有,甚至连历史都那么简单。夏商时期,栾川为有莘之野,汉至北魏置亭,唐置镇,宋元祐二年(1087年)置栾川镇,因川得名。

  栾川似乎缺少历史的厚重,但是,满目苍翠间,深谷幽壑里,却满是自然的诗意。你看,对“栾”字的解读,伊河也罢,栾木也罢,鸾鸟也罢,无不是怡情悦性的自然风物。

  栾川,似乎只有一片“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青山绿水。是的,这里有一群天生丽质的“闺秀”:老君山(鸡冠洞)、龙峪湾、重渡沟、养子沟、蝴蝶谷、抱犊寨、天河大峡谷……

  老君山位于栾川县城南3千米处,原名景室山,后因西周“守藏室史”李耳到此归隐,而被唐太宗赐名“老君山”(李耳被道教尊为太上老君),沿袭至今。

  伏牛山是秦岭的余脉,老君山为伏牛山主峰,海拔2200米,它记录着19亿年来华北古陆块南缘裂解、离散、增生、聚合、碰撞、造山等构造演化过程,被称为地质公园。

  山顶有观曰太清,始建于北魏,历代重修,为中原道教圣地。驻足峰巅,放眼四顾,可西瞻秦阙,南望楚地,北眺龙门,东瞰少林。明代,有位叫李衮的诗人来到这里,留下“烟横万里凝观海,雪拥千峰欲到天”这样气贯山河的诗句。

  君山北麓,有一陡峭孤峰,似雄鸡引颈高啼,山顶恰似鸡冠,景致秀美。清乾隆年间,有人发现山中有个天然地下溶洞,幽深莫测。山以形名,曰鸡冠山;洞以山名,曰鸡冠洞。

  洞内“千年一吻”和“一吻千年”堪称妙绝。“千年一吻”,上下两块钟乳石相距仅二三厘米,水还在滴滴答答流着,但据专家测定,要“吻”上还得800年。而几米外的另一块石头,因年久从中间裂成两部分,像极了一对情侣在拥吻,这一吻已是千年。

  鸡冠洞以其拥有姿态万千、色彩斑斓、瑰丽神奇的钟乳石,被誉为“北国第一洞”。

  山里土地极少。好在,“一步三棵药”的栾川,有“豫西天然药库”之称,过去,山民仅靠采摘山果、药材等维持生计,好多人一生也走不出大山。

  岁月悠悠,这片山水曾经带来了贫穷。饥馑,让人们无视自然风景的秀美,更不知道周围的大山竟是金山银山。直到有一天,人们惊讶地发现,这里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产有钼、钨、铅、锌、金、玉等40多种。人们这才感叹,自己是端着金碗讨饭吃!

  丰衣足食之后,走出大山开阔了眼界的山民又发现,这里风光旖旎,鸾水澄碧、栾木丛生、鸾鸟翔集。大山,简直是上天的赐予!

  随着一个个景点的开发,栾川已然成为“洛阳的后花园”。于是,旅游和矿藏,为栾川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据说,鸾鸟是一种类似凤凰的鸟。凤凰非梧桐不栖,凤凰落下的地方会有宝物,那么鸾鸟呢?鸾鸟栖息的地方又会怎样呢?

  来吧,看看栾川好了。只是,你可能要乐而忘返了。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