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黄河访谈 > 正文

启高质量发展征程 襄建设幸福河事业

——“牢记嘱托·同心同向建设幸福河”系列访谈之机关服务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5日 08:26:00

本报采访组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机关后勤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保障、服务治黄事业的根基,是后勤人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围绕如何实现机关后勤工作高质量发展,记者采访了机关服务局。

  记 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对治黄后勤单位来讲具有怎样的意义?

  机关服务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我们的启发是全方位、深层次的,必须牢牢把握这一难得机遇,全面推进治黄后勤工作高质量发展。

  着眼找准定位,高质量发展事关后勤顶层设计。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的核心关键词,必须从讲话中汲取力量,从嘱托中获取智慧,谋划好、推进好、实现好后勤高质量发展,为治黄事业供更为坚实有力的后勤保障支持。着眼为民惠民,高质量发展事关职工民生福祉。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迅猛,职工对美好生活品质的要求更加全面,只有通过持续在后勤高质量发展上做文章、下气力,才能向职工提供更加高效、更加便捷、更加舒心的办公、生活服务,不断提高大家的幸福指数。后勤改革已经走过了“浅滩渡河”的阶段,一些长期难以解决的“硬骨头”问题逐渐显现出来。只有紧握高质量发展这把金钥匙,才能催生新的动能、凝聚新的力量、化解各类问题,在“规范管理、加快发展”的道路上蹄疾步稳。

  记 者:机关服务局是怎样来谋划治黄后勤高质量发展?

  机关服务局:我们认为,后勤高质量发展应从以下五个指标来谋划与衡量。

  借力地方互利。主动融入地方、借力地方,用好用足地方在政策、资源、财政等方面的有利条件。善借民生政策之力、区域发展之力、良好关系之力,在推动处理、解决与地方相关的工作过程中实现良性互动、互利共赢。

  协同社会同步。融入社会发展的“大圈子”,对标同类行业的“佼佼者”,借鉴系统内外的“好经验”,把握社会脉搏的“律动”。在智慧后勤、标准后勤、绿色后勤、先进后勤上抓同步,更高效率增强后勤可持续发展能力。

  保障机关有力。认清找准后勤保障存在差距,加大探索创新力度,在实践中想对策、出实招。做到物业保障增力度、政务服务有态度、餐饮保障多维度、车辆保障精调度,展现出机关后勤服务保障新风貌。

  服务职工优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在宜居环境上更见特色、在便民惠民上更接地气、在公积金管理上更有效率、幼儿保教上更受赞誉,不断满足黄委职工日益多样、高质的需求。

  自身治理高效。深入梳理现行规章制度,科学划分各项制度层级,坚持和巩固基础性管理制度,加快后勤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为后勤发展“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提供制度保障,提高治理效能。

  记 者:围绕后勤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年初以来,机关服务局做了哪些工作?

  机关服务局:面对年初疫情突发,我们迅疾成立防疫专班,实行局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制,设立党支部阵地8个、党员先锋岗11处,建立了机关办公区、宿舍区、机关食堂的“三位一体”联动机制。1.5万人次日夜奋战一线,守护家园安全,消杀公共区域面积106.4万平方米、重点部位6万余处,开展送餐、点餐、堂食等形式供餐两万余份,服务局以科学有效防控举措,确保了委机关办公区、生活区防疫态势稳定。

  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复工达产也不能出现纰漏。近期,服务局加大房产办证力度,办结分户公产证130本,完成杨金路4栋商务楼计8996平方米房产证的办理工作;积极借力地方,将委机关43号院及其它3个宿舍区列入郑州市老旧小区整治提升范围,改造面积6.7万平方米,争得资金1500余万元;注重解民之忧,抢赶时间加快推进既有住宅楼加装电梯,黄委宿舍区首部加装电梯4月交付使用,这也是郑州市疫情以来首部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加装电梯。目前,另有2部电梯进入了公示阶段。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除幼儿园尚未复学外,其他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全部复工达产。下一步,机关服务局紧密围绕黄委党组“规范管理,加快发展”总体要求,抓实常态防疫,瞄定“五个指标”,深化“五个关键”,奋力书写治黄后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进,通过全面保护和系统治理,让河流的自然生命生生不息,实现人民群众洪水无忧、饮水放心、用水便捷、亲水宜居、人水和谐,满足人民群众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需求,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幸福河内涵包括河流健康和人民幸福两个方面。幸福河就是在维持河流自身健康的基础上,为流域人民持续提供优质生态环境和社会服务,提高人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支撑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河流。因此,幸福河是一条安澜的河、健康的河、惠民的河、宜居的河、文化的河。对黄河而言,确保“大堤不决口、河道不断流、水质不超标、河床不抬高”是幸福河的基本前提。“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是幸福河的内在要求和基本标志。

编辑:范江涛 李晓莹 周黎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5日 08:26:00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