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黄河访谈 > 正文

厘清思路 加强研究 为黄河长治久安不懈奋斗

——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明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9日 08:56:00

  冬日暖阳,12月12日至13日,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12位院士在内的15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河南郑州,解读研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激荡出智慧的光芒,为黄河治理、保护与发展送来阵阵春风。记者也有幸再次见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明,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对其进行采访。

  刘昌明院士认为,黄河是中国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5000年灿烂文化的摇篮,是一条有生命的河流,滋养着流域上亿的人口。一直以来,黄河流域生态系统充分发挥生态服务作用,为沿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着不可估量的价值,是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重要支撑。无数事实证明,人类离不开黄河,黄河的治理、保护与发展也需要人类介入,只有保护好黄河生态,黄河才能更好地为人类服务。黄河保护与发展既存在矛盾,却也相互依存,可以统一为在保护中开发与在开发中保护,能够实现双赢。研究黄河意义重大,做好黄河生态保护工作功在千秋。

  刘昌明说,目前黄河流域经济发展滞后,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来看,必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他表示,在看到黄河治理、保护与发展存在困难和问题的同时也要清楚地认识到,黄河流域土地资源丰富、耕地资源丰富、能源丰富,被誉为我国的“能源流域”这一事实。要充分利用黄河流域良好的光照条件和土壤条件,发展生态农业,通过生态农业解决黄河的粮食问题、农业发展问题;可以探索黄河流域“水—能源—粮食”协同优化模式,实现黄河流域可持续发展。

  刘昌明认为,要想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必须解决水少问题,方可长治久安。黄河流域多处于半干旱气候带,水资源先天不足,水生态系统脆弱,全流域水量均衡配置潜力有限,还承担着向流域外的白洋淀—雄安新区及甘肃民勤石羊河调水的任务,已不堪重负。考虑到黄河生态大保护,必须修复水循环的可更新性,建议采取跨流域水量均衡配置(包括适宜水量的西线调水),并通过建设黄河干流水库(如古贤与碛口)调节水量;因地制宜调控蓝水与绿水转化,研发非常规水源的开发利用等;围绕生态大保护,应用系统论理念,集成水资源与流域综合治理措施。

  提及黄河流域目前存在的水资源形势严峻、生态环境脆弱、发展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时,刘昌明认为,根本原因是没有理顺水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水与生态系统中其他要素的关系。一方面,对整个流域水循环和生态系统演化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响应机制的认识有局限性,导致决策的科学依据不足;另一方面,当前的水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策略只是针对地区存在的特定问题,尚未在全流域形成水资源、生态保护和经济协同发展的统一战略与布局,这些问题均有待深入研究。他建议,加强黄河流域水—生态—经济协同发展策略与关键技术研究,阐明黄河流域水—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面临的生态、经济和水问题;基于水资源承载力,全面研究生态保护空间格局、绿色经济发展方略与技术,为黄河长治久安而奋斗。

作者:周黎 胡方圆 责任编辑:范江涛 周黎 张婷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9日 08:56:00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