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站地图投稿信箱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建议评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建议评论 > 正文

巡察是培养锻炼干部的有效途径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16:51:00

高博文 

  战争岁月,残酷的敌我斗争,检验和培养了党的干部。和平时期,培养和锻炼干部仍然需要一个斗争环境,让他们在纷繁的矛盾中砥砺品格、接受考验,在艰苦的条件下负重前行、增长才干。政治巡察工作,为治黄干部开辟了一个时间短、强度大、综合性的“斗争训练场”和“学习大平台”。参与巡察,既是一场难得的人生经历,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巡察“四个意识”在斗争实践中自觉增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要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开展政治巡察的实践表明,只有增强政治意识,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将巡察发现的问题上升到讲政治的高度;只有增强大局意识,才能站位全局,关注那些影响被巡察单位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大事,保障巡察效果;只有增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才能坚决对党中央、水利部党组和黄委党组的工作要求,衡量得失,检视差距。巡察工作让“四个意识”入脑入心,如同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巡察意志品质在为难发愁中反复磨炼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的干部要“信念如,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在政治巡察工作中,时常会遇到令人挠头、夜不能寐的问题。比如怎样不遗不漏把问题找准找全,怎样挖掘线索、闭合证据链条,怎样既查出问题又开对药方,怎样面对别人的批评、质疑和否定等,这些是对巡察人员意志品质的考验和磨炼。面对各种挑战而淡定从容、愈挫愈勇的时候,便能真正体会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心境和成就感。 

  巡察让工作能力在问题定位中快速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干部都应该成为复合型干部,不管在什么岗位,都要具备基本的知识体系”。政治巡察便是落实这一要求,培养“复合型干部”“全科医生”的快捷途径。在思想认识上,巡察人员会受到从事“裁判员”工作的影响,自觉把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延续运用到本职工作中。在巡察内容上,从行政管理到公司运营,从党章党规到内控制度,巡察人员接触知识范围之广、基本要求之全,是其他岗位工作难以相比的。在工作方法上,巡察要看制度有没有、内容全不全、执行好不好、做得实不实,要求的系统性、全面性和准确性,倒巡察人员建立系统思维,运用逆向思维,提升综合分析研判能力。 

  巡察让众家之长在团结共事中相互借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知识是一种学问,学习他人是一种美德”。巡察组汇聚了不同专业、不同层级、不同经历的同志,有的善于谋全局、抓关键,有的善于用政策、找原因,还有的主动服务他人、甘当绿叶,在同吃同劳动的过程中,每个人的智慧和特点都能充分展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通过短期的集中共事,巡察人员既增进了相互了解,建立了深厚友谊,也令专攻术业者内外兼修,获得了较高层次的业务指导和受益终生的思想品格。 

  (作者单位:山东黄河供水局)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16:51:00
查看评论     
  验证码
  最多可输入100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