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站地图投稿信箱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建议评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建议评论 > 正文

发展,切忌“温水煮青蛙”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17:11:00

  我们对“温水煮青蛙”的故事并不陌生。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科学家做过一个实验:把一只青蛙投进盛满沸水的锅里,结果它就像被电击了似地跳了出来,死里逃生;而把另一只青蛙放在温水锅里,慢慢加热,它竟无动于衷。当水温越升越高,这只青蛙变得越来越虚弱,竟然在不知不觉中被煮了。

  这个故事道出的道理足以让我们深思。

  如今社会在快速发展,竞争时刻围绕在身边。但却有一部分人习惯了懒惰、舒适的生活,满足于现状,故步自封。如果一个人不思进取,没有危机感,只会江郎才尽、黔驴技穷。而一个企业一旦如此,便会像温水中的青蛙一样,在不知不觉中被淘汰。

  有人曾经做过这样的比喻,人像一根弹簧,越是有压力的时候就越能显示出自己的能力。我们必须要像弹簧一样,在压力面前有一股反弹力,遇挫而更强。当面临压力时,既要有足够的勇气去披坚执锐、枕戈待旦,更要心中有目标和信心。

  发展,要居安思危,切忌“温水煮青蛙”。当前,在我们工作中存在着这样的思想观念问题:一是小进即满,小富即安,满足现状,不思进取。习惯于纵向比、自己跟自己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熟视无睹,对差距无动于衷,对落后麻木不仁,缺乏应有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居安”有余,“思危”不足。承揽工程局限性强,不走出黄河向社会要效益,只会合作不求自营,缺乏干大事业、求大发展的雄心壮志和内在动力。二是对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盲区,不是敢于碰硬、敢于探索、敢于突破,而是左顾右盼、畏首畏尾,放不开手脚、迈不出大步,怕出乱子、怕担责任。三是因循守旧、封闭保守。凡事习惯按照旧传统、遵循老路子,别人没做过的不敢试,宁可安安稳稳落后,也不越雷池半步。因此,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断创新,打破旧有模式,解决新问题是我们再铸辉煌的强大内在动力。

  从我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心怀“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观念,进一步解放思想,站在发展全局的高度,开阔思路,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才能创造新优势,谋求新发展,为实现黄河经济新跨越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张修志)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17:11:00
查看评论     
  验证码
  最多可输入1000个字